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921
肿瘤化疗误区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长江日报
     误区一:化疗“敌我不分”

    很多人认为,化疗药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对正常细胞也有伤害,因此对化疗很恐惧。

    由于恶性肿瘤细胞与正常细胞间缺少根本性的代谢差异,临床上使用的所有抗癌药都不能完全避免对正常组织的损害,存在着一定的不良反应。但是各种抗癌药有其特有的特点,不良反应也有不同程度的差异,医生会根据这些差异来联合组药,安排用药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其毒性反应,保护正常组织。

    近年来,很多新药的抗癌作用有很强的针对性,肿瘤化疗已逐渐走出“敌我不分”的年代了。

    误区二:化疗期间补品不断

    恶性肿瘤患者由于肿瘤侵袭、治疗的不良反应等诸多因素影响,很容易造成患者的食欲不振、味觉异常。若再伴有恶心、呕吐,消化吸收必受影响,如不采取积极的措施很容易发生营养不良,抵抗力降低,极易发生感染。很多患者因此每天每餐都离不开“补品”。

    加强营养补给正确的方法是注意对饮食中每种必需的营养物质,如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要提供充足,少吃多餐。在食品的种类上不要有太多的禁忌。

    误区三:化疗药越贵疗效越好

    抗肿瘤的新药不断研制并上市,给肿瘤患者带来更多的生命希望。一般来说,这些新上市的药品价格都很贵。

    任何药都有其自身特点,有其临床使用适应症。一些新药有了更好的疗效,但又出现了一些新的不良反应,一些老药在临床上还有很多很好的作用,因此,不要盲目追求新药。

    湖北省肿瘤医院内科 于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