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2期
编号:11276701
骨矿代谢对透析患者死亡影响复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2期
     高血磷与患者死亡独立相关,血钙、钙磷乘积和甲状旁腺激素升高对死亡的影响呈时间依赖,提示——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Melamed等的大规模前瞻性研究显示,对于接受透析治疗的终末期肾病患者,基线和随访期间血磷升高显著增加死亡风险,基线时血钙、钙磷乘积(CaP)及甲状旁腺激素(PTH)升高与死亡风险无关,但如果长期处于高水平则增加死亡风险。这表明骨代谢参数与患者死亡风险的关系远比我们已知的复杂。[Kidney Int 2006,70(2)∶351]

    终末期肾病患者死亡风险高,其中贫血、钙磷代谢异常是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关于钙、磷、PTH水平对透析患者死亡危险的影响仍存在争议,而且尚无有关骨矿物质代谢参数的前瞻性研究。

    Melamed等的研究纳入746例血液透析患者和259例腹膜透析患者。患者为近3个月内开始接受透析治疗的门诊患者,年龄大于17岁。随访期中位数为2.5年(1.3~4.3年)。观察指标包括血清钙、磷、PTH、白蛋白和血红蛋白。每3个月重复检测上述指标。

    结果显示,基线至随访6个月期间,患者血清钙、磷和CaP显著增加(P<0.001),随后维持稳定。血清PTH在透析治疗第1年内显著降低(P<0.001),随后稍微升高,在2年达到新水平后稳定。

    在基线和随访中血磷>6.0 mg/dl组较血磷4.3~5.1 mg/dl组死亡风险升高57%。基线时钙、CaP和PTH水平与死亡无明显相关,但随访期间血钙>9.73 mg/dl组较8.97~9.33 mg/dl组死亡风险增加52%。随访中CaP >56.4 mg2/dl2组较40.2~47.7 mg2/dl2组死亡风险升高87%。随访中PTH<76 pg/dl组可使死亡风险下降35%,而PTH>308 pg/dl组较160~308 pg/dl组升高68%。注射维生素D可使死亡风险下降26%。

    点评 钙磷代谢紊乱与尿毒症患者预后有关,如何使骨矿物质参数正常化,降低尿毒症患者死亡率是医药工作者的责任。高磷血症是死亡的危险因素,但如何降磷,降到什么程度才能减少死亡率,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临床上许多磷结合剂都含有钙,降血磷的同时升高了血钙。因此,特别渴望副作用少、价格便宜的磷结合剂问世。(陈香美 谢院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