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2期
编号:11276713
流感及23价肺炎球菌疫苗在≥65岁人群中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2期
     背 景

    流感和肺炎是老年人尤其是具有慢性病史老年人发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前瞻性随机试验显示,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老年人流感危险。Nichol和同事通过回顾性研究分析认为,患慢性肺病的老年人进行肺炎疫苗接种,可减少因肺炎入院治疗的次数。此外,在流感季节接种流感疫苗可以产生同样的保护效应。

    虽然流行病学研究显示,肺炎球菌疫苗预防老年人侵袭性肺炎的有效率为50%~70%,但预防老年人重度流感、肺炎和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的这两种疫苗的功效,仍需要干预的前瞻性研究验证。下面的研究旨在观察≥65岁人群在大规模接种上述两种疫苗过程中预期的健康及经济状况。

    方 法

    研究人群

    研究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进行,截止1998年1月1日,该市拥有1783440人口,其中≥65岁者共有259627人,均被邀请参加1次为期8周的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预防接种,包括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和3价流感疫苗。
, http://www.100md.com
    目标

    为期3年的研究的最初目标是对比接种人群和未接种人群因流感(ICD-10; J10.0, J10.1, J10.8, J11.0, J11.1,J11.8)、肺炎(ICD-10; J12-J18, J69.0; A48.1)、肺炎球菌性肺炎(ICD-10; J13)及侵袭性感染(ICD-10; A40.3;G0.01)引起死亡的减少程度。

    统计分析

    我们运用逻辑回归法测定了用于预防因流感和肺炎而住院患者的疫苗有效性;利用χ2检验比较了疫苗接种者和未接种者的诊断数据。因为不足1%的个体仅接受了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并且几乎所有的个体均接种了流感疫苗,所以对所有至少接种1种疫苗的人群进行了分类,通过其保护效应抵御肺炎球菌的侵袭。逻辑回归分析结果表明,注射疫苗降低了接种人群的死亡率。

    结 果
, 百拇医药
    在为期8周的预防接种活动中,100242人(占目标人群的39%)接种了疫苗,其中76177人同时接种了两种疫苗,23224人仅接种了流感疫苗,841人仅接种了肺炎球菌疫苗。

    结果显示,最初6个月接种疫苗人群的住院治疗率要低于未接种人群。接种人群中有10人被确诊患有侵袭性肺炎球菌感染,仅接种流感疫苗的5人中,1人死亡。如果仅将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人群包括在对照组中,接种人群中侵袭性肺炎球菌性肺炎的发病率要比未接种人群低69%。

    讨 论

    这是一项针对接种的流感及肺炎疫苗的成人进行的大规模、前瞻性研究。虽然不是随机研究,但受试人群数量较大,再加上瑞典高效的个体识别系统以及相互匹配的数据库,相信最终结果可为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后的老年人健康、经济状况的评估奠定坚实的基础。

    研究数据取自最初的6个月,包括与疫苗相匹配的病毒菌株引起的A型流感流行。该结果显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可减少因患此类疾病而入院治疗的需求(数据来自于约为30%的肺炎患者及至少52%的侵袭性肺炎球菌肺炎患者)。从整体来看,死亡率的大大降低显示出接种疫苗对既往疾病(如慢性心、肺疾病)的改善有益。
, http://www.100md.com
    由于还存在一些问题尚待解决,该研究不能作为最终的分析结果。最重要的问题是,疫苗接种者和未接种者的各项指标是否相似。基础资料显示,两组人群的年龄和性别分布非常相似。健康老年人可能更喜欢参加疫苗接种活动;而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可能更想了解两种疫苗的可能益处,其主治医师会更多地鼓励他们接受疫苗接种。

    在瑞典哥德堡进行的多变量分析表明,可能的混杂因素可导致流感疫苗接种者和未接种人群在基线处于不同水平,因此存在“接种者的健康状况好于未接种者”的假说。由于该假说未经证实,因此不能判断接种者和未接种者健康状况的差异,但患有心脏病且经常接种疫苗的男性除外。调查研究显示,健康老年人的预防接种率要低于身体状况不佳的人群。此外,1994年美国一项研究亦表明,患有心、肺疾病老年人的接种率要高于没有这些疾患的个体。

    由于大多数患者注射了两种疫苗,亚组研究对在预防肺炎和肺炎球菌感染中每种疫苗的有效范围进行了分析。入院需求分析为肺炎球菌疫苗的有效性提供了更详实的信息。

    该研究数据与早期、非干预、病例对照及队列研究数据一致。在流感、肺炎及侵袭性肺炎球菌感染性疾病入院治疗的需求方面,接种者与未接种者相比有显著减少。住院需求的减少与老年人群中先前发现的用于预防重度流感或肺炎的流感疫苗30%~45%的功效,以及预防侵袭性肺炎球菌感染性疾病的肺炎疫苗50%~70%的功效相符。两项前瞻性研究也显示,抵抗侵袭性肺炎球菌感染性疾病的肺炎疫苗具有类似的保护效能,但病例数量较少,尚需进一步研究。

    (严谨 摘译自Lancet 357: 10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