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2期 > 正文
编号:11276714
通络方剂抑制炎症、保护内皮、稳定斑块、抗心律失常机制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中华医学会第九次全国心血管病学术会议报道

    通心络胶囊治疗急性心肌梗死血运重建后的

    有效性和安全性临床研究(3)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尤士杰 杨跃进 等

    讨 论

    目前,在我国急性心肌梗死(AMI)的介入和溶栓治疗已极为广泛,无论是否实施溶栓治疗,或是否给予经皮冠脉介入术(PCI)治疗,均使用一定剂量的抗凝制剂和抗血小板药物。尽管溶栓治疗本身可造成不同类型的出血,尤其存在1%~2%致命性出血并发症,但抗凝和抗血小板药物的应用已被首肯,成为介入和溶栓治疗后的必用药物。通心络胶囊是由水蛭、土元、全蝎、蜈蚣和蝉蜕等虫类药物及人参、赤勺等植物类药物并加上冰片配制而成的复方制剂,具有改善血管内皮功能障碍,缓解血管痉挛,抑制动脉硬化,稳定和消退动脉硬化斑块,减轻再灌注损伤和保护微血管完整性,预防心室肌重构和心肌细胞凋亡等疗效。通心络胶囊组方中的多种虫类药又具有抗血小板和抗凝的药理特性,其能否成为 AMI 的早期临床用药是我们关注的又一重点。本研究就通心络胶囊的疗效和安全性进行了观察。

    本研究结果显示,常规治疗合用通心络胶囊,对于改善患者室壁运动异常节段的疗效,不论是起效时间还是改善程度均显著优于对照组;对于改善左心室心肌重构的疗效不仅早于对照组,也明显优于对照组。该结果可能与通心络胶囊具有益气活血、搜风通络的功效和改善血管内皮功能障碍,缓解血管痉挛,减轻再灌注损伤和保护微血管完整性的作用有关。因此在 AMI 血运重建后应用通心络胶囊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特别是在 AMI 后,应用较大剂量抗血小板和抗凝药时合用通心络胶囊,没有因为组方中含有抗血小板和抗凝作用的水蛭、土元和蜈蚣等而增加出血倾向,即使是在溶栓治疗的12~24小时期间应用也未发生严重的出血事件。同时,治疗前、后患者的肝、肾功能和心功能无显著改变。尽管有 WBC、血小板和纤维蛋白原的轻度降低,但无显著差异,这与黄俊和刘建勋的实验结果一致。这提示,通心络胶囊对 AMI 患者的肝、肾功能和血常规检测结果无显著影响,尤其是对有潜在或已存在轻度肾功能不良以及心功能严重低下的患者,应用通心络胶囊后未加重肝、肾功能的损害,也未出现进行性心功能降低。因此在 AMI 有类似临床情况的患者治疗中应用通心络胶囊是安全的。但为了更有效地治疗 AMI 再灌注损伤,能否更早地给予通心络胶囊,特别是溶栓前给药,尚有待进一步研究和严密观察以获得答案。

    参考文献

    1. 施海峰,赵海燕. 通心络治疗对冠心病患者血浆内皮素及一氧化氮的影响. 河北中医,2000,22(12):944-945.

    2. 贾真,顾复生,薛一凡. 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变异性心绞痛临床疗效及对内皮功能的影响.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9,19(11):651-652.

    3. 赵明中,高承梅,张宇洋. 通心络胶囊对实验性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保护作用的实验研究.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0, 6(1): 36-38.

    4. 陈伟,顾仁樾. 通心络调控心梗后大鼠β受体系统干预心室重构的实验研究. 中国医学论坛报,2004,903(30):16.

    5. 侯安全,徐淑文,张树香,等. 水蛭的临床应用和实验研究概要. 黑龙江中医药,1994,147(4):55-58.

    6. 王玉琴,马立昱. 赤勺对血液凝固、纤溶系统酶活性的影响. 中西医结合杂志,1990,10(2):101-102.

    7. 杨跃进,胡奉环,尤士杰,等. 急性心肌梗死运动异常的自发改善和小剂量多巴酚丁胺超声心动图试验的预测价值.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15:增刊1号 218.

    8. Elhendy A, Trocino G, salustri A, et al. Low-dose dobutamine echocardiography ang rest-redistribution thallium-201 tomography in the assessment of spontaneous recovery of 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after recent myocardial infarction.Am heart J. 1996,131:1088-1096.

    9. Fragmin during Instability in Coronary Artery (FRISC) Study Group. Low-molecular-weight heparin during instability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Lancet, 1996, 347: 561-568.

    10. The Global Use of Strategies to Open Occluded Coronary Arteries (GUSTOⅡb) Investigators. A Comparison of recombinant hirudin eith heparin for the treament of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 N Engl J Med, 1996, 335: 775-782.

    11. Moliterno DJ,Harrington RA,Krucoff MW, et al. More complete and stable reperfusion with plateletⅡb∕Ⅲa antagonism plus thrombolysis for AMI: the PARADIGM trial. Circulation,1996, 94(suppl I): I-533.Abstract.

    12. 黄俊,李春坚. 通心络胶囊对新西兰兔血小板及凝血、纤溶系统的影响. 中医络病学说-心脑血管病.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第1版.47-48.

    13. 刘建勋.通心络胶囊毒理学实验.中医络病学说-心脑血管病.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第1版.8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