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2期
编号:11276695
肾小球高滤过 预示早期高血压患者将出现微量白蛋白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2期
     意大利帕多瓦大学Palatini等进行的HARVEST研究显示,肾小球高滤过是Ⅰ期高血压患者出现微量白蛋白尿的独立强预测因素。[Kidney Int 2006,70(3)∶ 578]

    微量白蛋白尿是心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也是高血压患者进展到慢性肾衰和发生心血管事件的独立危险因素。但与高血压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相关的因素尚不清楚。在HARVEST研究中,Palatini等对肾小球高滤过是否影响高血压Ⅰ期患者出现微量白蛋白尿进行研究。

    研究者对502例无微量白蛋白尿、未治疗的Ⅰ期高血压患者(年龄为18~45岁,血压为140~159/90~99 mmHg)进行了平均7.8年的随访,随访至患者出现持续性高血压而需接受药物降压治疗。

    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经校正后,肌酐清除率(Ccr)是最终蛋白尿的独立强预测因素(P<0.001)。高滤过组(Ccr>150 ml/min·1.73 m2)尿白蛋白排泄率显著高于滤过率正常组,高滤过组出现微量白蛋白尿的危险增加300%。

    分析结果还显示,年龄、女性及基线24小时平均收缩压是微量白蛋白尿的其他显著预测因素。

    该研究提示对伴高滤过的高血压Ⅰ期患者,即使随访中血压正常,也应进行早期干预治疗。肾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可有效降低肾小球内压,延缓微量白蛋白尿进展。此外,醛固酮拮抗剂也可降低肾小球的高滤过。

    点评 肾小球高滤过是轻度高血压患者出现微量白蛋白尿的独立危险因素,因此,对伴有肾小球高滤过的轻度高血压患者,应尽早采用ACEI或ARB等进行干预治疗。

    (陈香美 谢院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