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2期
编号:11276696
非透析CKD患者心血管病死亡危险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2期
     加拿大Alberta大学Tonelli等进行的文献回顾分析显示,非透析慢性肾脏病(CKD)患者的心血管病死亡危险及其他疾病的死亡危险均显著高于非CKD患者。[J Am Soc Nephrol 2006, 17(7): 2034 ]

    Tonelli等回顾了MEDLINE(1969-2004年)和EMBASE(1988-2004)中的所有资料,从中选择39篇论著(包括41项队列研究),共1371990例病例。研究者分别从研究设计、质量、参与者和肾功能特征及结果方面进行独立数据分析(以往论著中没有提及的资料由原作者补充)。调查组定义的CKD标准为:估算肌酐清除率或肾小球滤过率(GFR)<60 ml/min,或血清肌酐(SCr)>120 μmol/L(>1.3 mg/dl),排除随访1年内发生终末期肾病(ESRD)或已有ESRD者。终点事件为心血管事件及其他原因死亡。

    结果显示,与肾功能正常者相比,肾功能减退者死亡危险显著增高,在41项队列研究中,有38项研究(占总数的93%)的相对危险>1.0。

    非透析CKD患者死亡危险增加可能是因为:① CKD与心血管疾病共同的危险因素,包括血脂代谢紊乱、高血压、吸烟以及糖尿病;② CKD患者通常未获得有效的治疗;③ 肾功能损伤可能是血管疾病恶化的标志;④ 肾功能损伤与炎症及其他心血管恶化因素密切相关。

    点评 ESRD患者死亡率明显高于非ESRD患者已得到公认。Tonelli的调查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大规模将非透析CKD患者与心血管死亡率及总死亡率进行研究的荟萃分析。尽管纳入研究在设计、研究人群及CKD定义方面差异很大,但仍提示CKD是心血管病死亡及其他死亡的高危因素。因此,寻找能够降低CKD导致心血管病和死亡危险的干预措施,是目前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尽早发现和治疗CKD。(陈香美 谢院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