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7961
米非司酮重复药流 间隔应大于3个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9
     我的朋友小玉与男朋友同居已经一年,8月份不慎怀孕后到医院做了药流。才隔了一个多月时间,没来月经,用试纸一查果然又怀孕了。这一次能不能继续用药流的方式呢?

    ——湖南 瞿女士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妇产科伍招娣教授答: 结束早期妊娠,药物流产虽然因其简便、有效、无创伤等优点,受到很多女性朋友的青睐,但再次选择药物流产时,安全间隔时间应

    大于3个月。

    在米非司酮问世以来,使用最早而且最广泛的就是终止早孕,让一些女性免于手术刮宫。但药物流产的失败问题始终是困扰临床医生的一大难题,而能否在短期内再次选择药物流产也一直没有明确。我们曾经做过一个研究,采用米非司酮25mg,每天2次,每日首次加倍;第三天晨口服米索前列醇0.6mg。通过对2000多个流产对象研究比较发现,两次药物流产间隔时间小于3个月者,成功流产率仅34.3%;而间隔时间大于3个月组,成功流产率达到79.1%。

    米非司酮是一种受体水平孕激素拮抗剂,能够抑制和促进蜕膜、绒毛凋亡;而米索前列醇是一种前列腺素的衍生物,具有软化宫颈、增强子宫张力及宫内压的作用。两种药联合使用,能够使终止早孕的效果显著提高,一般成功率在90%以上。适用于停经49~56日以内,确诊为早孕,年龄在40岁以下妇女;不宜进行人工流产手术的高危妊娠,如产后、近期剖宫产后、近期人工流产术后、连续多次人工流产、子宫位置不正常、生殖道畸形等。少数孕妇服用米非司酮即可流产。80%孕妇在使用前列腺素类药物后6小时内排出绒毛胎囊,约10%孕妇在服药1周内排出。(谢明霞 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