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7963
为医改“广开言路”鼓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9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在其网站上开辟“我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言献策”专栏,面向全社会征求医改意见和建议。发展改革委解释说,此举是为贯彻落实“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高度关注人民健康,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认真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任务要求。这项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真知灼见。

    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及医疗领域存在的问题,近两年来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就我国目前已有的医药卫生体制而言,可谓缺陷重重,备受诟病,因为无论是民间底层的“小病忍、大病拖、重病才往医院抬”之现状,还是《国务院研究机构最新报告说:中国医改不成功》(据《中国青年报》)之论断,都对我国既有的医药卫生体制千夫所指。新的医药卫生体制亟待出台,但是它以怎样的方式出台,如何才让整个中国的老百姓看得起病,以及生命、健康权有着充分的保障,这是此次“医改”的关注焦点。

    那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到底该怎么改?显然,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这仍然还是一道没有最佳答案的难题。但是,医药卫生体制事关广大公众的生命、健康,甚至关系到整个社会的持续发展和稳定,广大社会公众就应该有充分的建言献策权,有权利也有义务对最佳医改方案竭尽所能。事实上,任何国家一项重大事务(宜)的决策,只是国家各部委的决策者及相关专家和工作人员关起门来想(做),显然,难以达到预期之目的。

    我们不得不承认,决策者和专家也是人,即便都是“智者”,也会有“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的时候。历史上,唐太宗算得上一个英明的决策者,但是,他仍然会出现决策失误,他还得听取魏征等的逆耳谏言,甚至有时,逆耳谏言把他逼得回到宫里愤愤叫着要杀掉魏征等谏言者,但他事后却仍然坚持听,最终还按魏征等说的去办。为什么呢?还不是谏言者说的是对的,英明决策者就应该听取和采纳,真正做到“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故此,一切重大事务(宜)的决策都应该做到言路敞开,也只有听取了最广大社会公众的意见与建议,这样制定出来的政策才经得起考验,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显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同样遵循此道。这也是笔者为国家发改委向全社会征求医改意见和建议之举措大惊小怪之真正原因所在。好的举措推出来了,但愿发改委网站上开辟的“我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言献策”专栏不会步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后尘——_所谓的网站(页)甚至博客“长眠不醒”,成为一种纯粹的摆设。 (陈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