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7916
不可忽视“小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9
     济南读者卢女士问:我儿子上小学一年级,一月前患了感冒,我给他服用了一些常用抗感冒的药物,很快好转。可近来他老说没力气,不愿活动,看着他上楼梯都费力。到医院查血才发现他患了病毒性心肌炎,医生说这病是由于感冒引发的,是这样吗?

    康医生答:医生讲的完全正确,病毒可以引发多种呼吸道疾病,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呼吸道病毒可以侵犯到机体重要器官,引起该器官的急性炎症,如病毒性脑炎、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腮腺炎等。从您孩子患病的情况看,大概是考试前孩子的心理压力过大,紧张情绪及作息时间不规律等原因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而患了感冒,而您又没有带他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从而导致病毒进一步侵犯心脏,引起心肌的病变。

    儿童患“小感冒”,家长切不可存在轻视心理,自主应用成人药物,或凭经验采用一些小偏方自行为孩子治疗,都欠妥当。正确方法应该是发现孩子的异常症状后,尽快到医院查清为何种感染,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足量有效抗病毒及抗炎药物,并在治疗过程中细致观察:孩子的精神气色是逐渐好转还是越来越差,咳嗽是减轻还是加重,体温是升高或是降低;有没有伴随的症状如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憋气等;皮肤、粘膜、巩膜的颜色是否改变;全身皮肤有没有长疹子,疹子的颜色、大小、有没有痒疼及破溃感染等情况。并将这些情况如实告知医生,为医生明确病情,正确诊断提供必要的依据。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感冒都需要严阵以待,重要的是认识到感冒可引起其他相关疾病的潜在危险性,防患于未燃。当孩子受到来自社会、学校、家庭等方面压力的困扰时,设法疏导其紧张情绪,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态,使机体的免疫系统始终处于调节免疫的最佳状态;另外,三餐规律、营养均衡、定时作息、适当锻炼可增强身体素质,也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的有效途径。

    解答专家: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 主任医师 王淑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