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7966
我对中医临床教学的几点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9
     看了贵报日前对中医的讨论,面对中医目前在临床教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到了该正视、重视的时候了!特粗拟建议如下,意促“百家争鸣”。

    改进现行中医院校教学大纲和教材,施教以中医学科为主,西医为辅。提升经典课程比例,将《内经》由浅到深贯穿于基础和博研教学的始终。要重视古汉语学习,善其中医之事,先利古文之器。易医一理,天人合一,在教学中适当增加“易经”知识和天文、地理、物候知识,有益于加强学生对中医医理的理解及临证实践中的悟性。

    中医院校应增加培养全科型医师,即集方药、针灸、推拿、理疗、外治手段于一身的多面手。这是辨证施治整体性、一致性、严谨性所必须的条件之一。是避免因转科导致辨证脱节,施治抵触以致影响疗效不可忽视的重要举措。

    根据中医学特点,探讨改进现行院校教学模式。古往医学高手倍出,叫币承家传”带徒方式功不可没,似有重新提倡的必要。1962年,济南市破格以“集中授课、分散带徒”形式,培养出一批基本功扎实,水平较高的中医师,成为本市各医院中医骨干力量,效果颇佳,经验可鉴。

    中医学是祖国医学的简称,不单指汉医,她是包括蒙、藏、苗、回、维吾尔……等各少数民族医药经验在内的中华民族医药文化之大成。所以,汇集整理研究各少数民族医学遗产也是发展中医事业的重要任务之一。

    医乃仁术、大医精诚。中医传统美德是不可忽弃的民族精神文化遗产,应纳入教学、职教道德教育之中。清纯医风,标树只有医德高尚者,堪当继承执业国医之大任,肩负维护人类健康之使命! (于一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