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1297986
这样的悲剧何日终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9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首份关于生殖卫生状况的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有1900万例非医疗堕胎,造成6.8万名妇女死亡,数百万名妇女终身不育。

    相信所有人都认为,以死亡和终身不育作为解决意外怀孕的代价,绝对不值。可事实摆在眼前,这些数字反映出的可怕的悲剧,在现实生活中一天天地上演着:无知少女未婚先孕、为了事业有了孩子也不敢要、不注意避孕把流产当成避孕手段……堕胎的结果是,总有一部分人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她们当初一定没有想到会这么倒霉,总以为自己不会是那少部分人中的一个。

    “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除了经济原因没有能力做好避孕措施之外,对于生殖卫生问题的威胁认识不足,是导致这种悲剧的主要原因。每年数百万这样的悲剧本可以轻易避免却真实发生了,如果不期望一个新生命的降临,如果不希望付出死亡和不育的代价,就应该做好避孕措施,这是每一对夫妻、每一对情侣的责任。此外,随处可见的“无痛人流”、“可视无痛人流”、“安全无痛苦”等人工流产的广告,也给人们一种“意外妊娠无所谓,可以轻易解决”的印象,而那轻松笑容背后的无奈和苦涩被隐藏了起来。

    等到有一天,医院妇产科的人工流产手术室天天闲置、报纸电视里“可视无痛人流”的广告不再泛滥时,才是流产导致死亡和终生不育之悲剧的终结之日吧?, http://www.100md.com(王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