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7919
自信“年轻10岁”养生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9
     研究发现,人类疾病有50%~80%是由不良心态、恶劣情绪所诱发的,如神经衰弱、高血压、哮喘、溃疡病、甲亢、月经不调、精神病、脑血管意外及某些癌症等。近年许多长寿学者倡议,为扭转中老年人过早老气横秋的消极情绪,不妨讲究一点自信“年轻10岁”的养生方法。譬如己到“天命”之年(50岁)者自信才有40岁,已到“花甲”之年(60)岁者自信只有50岁,已到古稀之年(70岁)者自信才有60岁,依次类推。并在心理上、爱好上、服饰上、行为上、交友上等生活和工作各个方面,都向“年轻10岁”靠拢。如此,不但使自己保持美好的心情,获得鼓舞和安慰,对生活充满信心,而且这种乐观、积极的养生方法,有利于刺激机体的适应能力,增强各系统、器官组织的抗衰御病机能,遏制各种老年病的发生,从而收到神奇的健身延年功效。

    据说,朱德总司令当年在延安已经57岁,可是人家问他,他只说47岁,且年年如此,故“朱老总年年47”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美谈。朱老总那种不畏老、不服老、不愿老的年龄观,以及老而弥坚、乐观幽默的心态,使他虽然戎马一生,饱经风霜,仍享90高寿。胡厥文1975年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时己满80高龄,他德高望重,大家尊称他为“胡老”、“厥老”。但他从不服老,1982年5月还特地在自家门上亲笔题写“不老斋”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胡老经常注意保持年轻的心态,加之养生有道,得以享年98岁。他在90岁时说:“我80岁时说过生命从80岁时开始,现在我仍然这样说。”饮誉中外的著名作家冰心老人80岁高龄时以《空巢》一文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获奖后她对记者笑谈:“生命从80岁开始。”“心情舒畅,这可以说是我的长寿‘维生素’。”的确如此,1980年秋,当80岁高龄的冰心老人患了脑血栓且右腿骨折后,依然笑对生活,笑对生命,写出了《美的北京街头》等优秀散文。享年99岁。

    自信“年轻10岁”,似乎有点“自欺欺人”。然而所谓“欺人”,只是给他人以“不服老”的幽默感而已;而“自欺”,到头来也只有让自已活得更年轻、更潇洒,从而延缓心理和生理上的进程,促进了身心健康和长寿。一个人经常自信“年轻10岁”,就会觉得“我还年轻”、“我还行”。而多保留一些青中年人的活力、好奇心、求知欲和探索精神。善于笑对生活,笑对未来,善于培养和丰富生活乐趣,如养鱼饲鸟、栽花种草、琴棋书画、哼歌听曲、旅游垂钓、打球游泳、读书写作等。有诗曰:“花甲莫言人已老,昔曰老者今壮年;七十莫叹近黄昏,桑榆未晚霞满天。” (杨吉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