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避孕药 > 常识2
编号:11297929
避孕药,还能调治月经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9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副主任医师 孔美荣

    翠翠,17岁,高二女生。她13岁月经初潮,半年后第二次月经来潮。此后,每间隔30天左右来一次月经,这样维持了大约两年多。后来月经逐渐变得没有规律了,有时2个月,有时4个月才来一次,接着相隔的时间越来越长,好不容易盼来月经,经期却开始紊乱了,有时淋漓不尽20余天。她去了她们镇的卫生院,医生让她打黄体酮调经,也曾服用过乌鸡白凤丸、当归丸等中成药均不见效。今年暑假,翠翠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花季呵护中心。通过体检和相应的辅助检查,医生建议用避孕药治疗,听到“避孕药”三个字,翠翠及母亲满脸疑惑:一个未婚少女,怎么能用这种药?经过医生的再三解释,母女才勉强同意。没想到,第二天一早,翠翠母女又出现在诊室门口,表情非常严肃,显得有些疲惫。翠翠的母亲开口便要求退药,理由是,我们是正经人家,翠翠也是老实孩子,若被街坊邻居发现她吃避孕药,传出去不好听,怕女儿以后难做人……

    点评:在门诊工作中,经常遇到与翠翠母亲有同样顾虑的家长,她们认为,无论如何,用避孕药给孩子调整月经,这种方法是很难接受的。其实,如果周期性地给少女服用短效口服避孕药,会促使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每个周期停药后就会有月经来潮,从而使月经周期变得规律。根据避孕药的作用原理,利用口服避孕药治疗少女月经病如月经不规律、青春期功血、月经量多、多囊卵巢综合征及痛经等已成为妇科医生的共识。当然,针对少女人群的特点,为提高患者的依从性,医生在开具处方前,要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晓之以理。另外,作为患者也应摆脱传统思想的羁绊,以免因偏见或误解而错失治疗机会。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热线电话:0531-8205514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