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4959
选乳胶漆要我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11.09
     如果墙面潮湿长霉,除了经常开窗通风外,最简便的方法是把墙面用乳胶漆涂一遍,防霉、防潮配方的乳胶漆能有效阻隔水分对墙面的侵袭,从而截断霉菌的“后路”。但市面上乳胶漆的品类繁多,怎样才能挑出质量好的乳胶漆呢?

    在选购时可以将油漆桶提起来,用力晃一晃,一般来说,正规品牌的乳胶漆黏度好,晃动时听不到声音,而很容易晃动出声音的乳胶漆则证明黏度不足,明显是“灌水”了。同时,把漆桶打开,优质的乳胶漆比较黏稠,是呈乳白色的液体,无硬块,搅拌后呈均匀状态,没有异味,否则说明乳胶漆有质量问题。还可以把乳胶漆在手指上均匀涂开,如果乳胶漆在几分钟之内开始干燥结膜,就应该比较放心了,因为结膜表明乳胶漆具有一定的延展性。

    目前,市场上乳胶漆的价格差别较大,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选购时可不要以价格做标准,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做的内墙乳胶漆产品的比较试验显示,环保性、耐污渍性、耐霉菌性等各项指标中,价格贵的和价格便宜的乳胶漆并没有很大的区别。因此,可以根据房间的不同功能选择相应特点的乳胶漆,如卫生间、地下室最好选择耐霉菌性较好的,而厨房、浴室则选择耐污渍及耐擦洗性较好的产品。

    乳胶漆中的几种主要成分,如颜料、乳液、填充剂和各种助剂中,都基本不含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因此,如果闻起来有刺激性气味,很可能是含有了甲醛的假冒伪劣产品。

    (曲成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