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453
世界首个“人造肝脏”英国问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9
     本报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科学家日前在人造器官领域取得突破,他们采用脐带血干细胞培育出了世界首个人类肝脏组织。这标志着有朝一日能够在实验室里生长出可供移植的人类的完整肝脏。科学家现在获得的“迷你肝脏”,只有一枚硬币大小,但这项技术足以用来造就全尺寸和功能完善的肝脏?br> 取得这项成果的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人员说,这是一个“尤里卡时刻(做出重大突破的激动人心的时刻)”。纽卡斯尔大学的科学家与来自美国的科学家合作,成功地从出生仅几分钟的婴儿脐带血中分离出干细胞。这些干细胞被放在一个“生物反应器”之中,这个电子装置是由美国国家宇航局开发的,用于模仿无重力的环境。在其中的无重力环境中,细胞能够以比通常快得多的速度增殖。在细胞增殖生长的过程中加入各种荷尔蒙和化学物质,就能够诱使干细胞转化成为肝脏组织。迄今为止,他们已经得到了不到一英寸见方的肝脏组织。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得到越来越大的组织,最终达到可为患者移植的程度。

    这种迷你器官可以用于新型药物的检测,由此可降低志愿者受害的风险,减少实验动物的使用数量。5年之内,人造肝脏组织就可以用于修复因为外伤、疾病、酗酒和药物过量造成的肝脏损伤。预计在15年的时间内,就可以在实验室中生长出完整的可供移植的肝脏。

    和胚胎干细胞的使用相比,脐带血干细胞的使用在伦理上更易被人们所接受,因为前者导致胚胎的死亡。纽卡斯尔大学的科学家预言,如果把英国每年出生的数百万婴儿的脐带血都收集起来,就能够满足英国国内那些在做肝脏透析和等待肝脏移植患者的需求。利用电脑登记的方法,可以方便地把脐带血与患者的组织类型或免疫系统进行匹配。

    肝脏疾病专家对这一突破性进展感到高兴,但他们也提醒说,在这项研究成果从实验室进入手术室之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伦敦一家医院的纳吉·哈比卜教授说:“干细胞的应用能够改变我们进行治疗的方式,但这不会在明天就实现。”负责英国器官捐赠登记的英国器官移植机构发言人说:“在真正能够造福于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之前,还有很多研究工作要做。眼下能够帮助这些患者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让更多的人把他们的名字添加到器官捐献登记表上,把他们的愿望告诉他们的家人。”

    (蒋建平 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