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495
博士伦麻烦未了 护理液风波又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9
     继“博士伦事件”后,又有4家隐形眼镜护理液产品生产企业在国内陷入“质量门事件”。隐形眼镜领域一时成为媒体聚焦点。

    ■抽检处罚

    10月30日,北京市卫生局发布隐形眼镜护理液的卫生抽检公告,对北京市场5家眼镜经营单位销售的10种隐形眼镜护理液产品的抽检结果显示,抽检合格率仅为60%。海昌、爱尔康、亮洁、保视宁等名牌护理液各有一个批次产品因卫生指标不合格——霉菌检测呈阳性被处罚。

    负责此次抽查的北京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监督二队有关人士表示,此次抽检的隐形眼镜护理液本身属于消毒产品,但检测出来的不合格项目是霉菌超标,这会对消费者的眼部卫生有一定影响,可能增加眼睛被细菌感染的机会。

    针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目前北京市卫生局已将抽检结果告知该市相关的生产企业和进口代理商,并依据《消毒管理办法》对涉及违法的生产、经营单位给予了行政处罚,责令其公告召回并不得继续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并已派出人员监督北京市场的召回情况。而对于此次抽检中发现生产企业在外埠的不合格产品,北京市卫生局已将产品移送至该生产企业所在地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处理。
, 百拇医药
    ■企业喊冤

    然而,第二天,上海海昌隐形眼镜光学有限公司等多家涉事企业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均对北京市卫生局的抽检结果提出异议,称其“相关产品完全合格”。

    “我们公司的产品没有问题,现在复检的报告就在我手里,如果需要,公司随时可以向消费者、政府部门甚至媒体公开。”10月31日,海昌隐形眼镜公司相关负责人何翔经理强调。

    据上海海昌隐形眼镜光学有限公司专业事务部相关负责人陈小姐介绍,海昌公司在9月25日就接到了北京市卫生局相关产品抽检不合格的公函,随后对此次被抽检不合格的批次产品进行召回,并将同一批次的海昌隐形眼镜多功能护理液送交产品生产地的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处进行重新检验。10月31日完成的检验报告显示,该样品的无菌检测符合隐形眼镜护理液的卫生要求。

    广州保视宁光学产品有限公司专业事业部经理助理杨先生称,公司10月31日获悉此事后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涉及抽查不合格的型号产品,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作暂时下架处理。北京自然美光学有限公司邓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在等待进一步的检验结果。“我们还在等通知,结果出来后会通过媒体向消费者就此事予以澄清。”杨先生说。
, http://www.100md.com
    但是,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根据《健康相关产品国家卫生监督抽检规定》,在微生物检验中结果不合格的产品不复检。而此次北京市卫生局公布的4款问题隐形眼镜护理产品正是属于微生物检验不合格,所以海昌公司这种把问题产品再拿去复检属于违规行为,复检结果是没有任何效力的。

    ■余波未尽

    尽管对于抽检结果存在异议,但涉事企业已经明显地感觉到“抽检”风波的影响。上海海昌隐形眼镜光学有限公司企划部李经理告诉记者:“虽然北京市卫生局后来也说不排除是样品本身受污染或运输等因素的影响,但是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基本是已成定局,不可追溯了。”何翔经理表示,公司现在遭到一定损失,但具体数目还来不及统计。现在需要处理的事情太多,除了市场召回产品外,还要进行已售产品的退货等。他同时表示:“如果消费者经医院证明,确实因为是使用海昌的产品而导致眼部出现不适,我们也会进行相应赔偿,只是具体方案还未出台。”

    北京自然美光学有限公司邓经理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对亮洁倍润免揉搓去蛋白护理液这一批号产品的召回工作正在进行,只要是我们这个批次的产品都符合召回条件。
, 百拇医药
    海昌李经理向记者强调:“产品质量是企业的命门,我们已经生产了十几年的护理液,在历年历次的产品检验中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不会连最基本的细菌问题都控制不好。但是现在也没法追究事情院笠仓挥性谥柿可细咏魃鳌?br>我们是迷迷糊糊地被卷了进来,觉得很委屈。”而在他看来,此事件对于企业的损失可计,对行业和对消费者信心打击的这个损失是无法估算的,“在博士伦事件之后出现这样的事,对行业来说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而事实上,在博士伦“润明”水凝护理液最终在5月15日宣布全球召回消息后,博士伦首席执行官罗纳德·扎雷拉就做出估计,此次全球收回行动将使公司损失5000万到7000万美元。这其中还不包括公司将用于市场营销以挽回失去的市场份额的大量投入。

    另一方面,对于北京市卫生局的抽检结果公告和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送检报告的两种不同结果,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陆主任表示,由于送检、抽检的都只是公司的部分产品,不能完整反映该公司所有产品的整体质量状况。同时,由于隐形眼镜护理液产品对生产、运输、存储等各方面的要求都很高,不排除产品在运输和存储环节出差错的可能。
, 百拇医药
    文/本报记者 王蔚佳

    ●相关链接

    不合格产品名单

    北京自然美光学有限公司 生产日期/批号为06030015 规格:360毫升 亮洁倍润免揉搓去蛋白护理液

    上海海昌隐形眼镜光学有限公司 生产日期/批号为20051027 规格:500毫升海昌隐形眼镜多功能护理液

    广州保视宁光学产品有限公司 生产日期/批号为2005/09/18 规格:360毫升保视宁去蛋白软性接触镜护理液

    美国爱尔康公司 生产日期/批号为2006/02 规格为355毫升 爱尔康杀菌全护理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