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8477
资源匮乏 市价攀升——甘草开发需建立长效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9
     据有关部门及业内资深人士对甘草市场走势的一项专题调查显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至2006年,甘草市场呈现出资源连年枯竭,需求逐年增长,供需矛盾尖锐,价格节节上升的态势。面对甘草资源的匮乏甚至濒临绝迹的趋势,有关专家呼吁:甘草市场告急,已向国人敲响警钟。发展甘草生产迫在眉睫,时不我待,否则,我们这个甘草生产大国,将成为“无米之炊”的短缺大国。

    我国甘草生产缘何出现内销外销双双告急的局面,甘草价格缘何连年攀升、后市将走向何方?这些都是广大药厂、药企、药商和药农关心的焦点问题。经过对甘草市场一段时间的跟踪调查,笔者找到了其中的一些缘由。

    ■药用价值颇高 应用范围拓宽

    甘草为国之“药老”,素有“十方九草”、“百药之王”的美誉。其为传统大宗药材,属药食两用品种。甘草味甘,性平,归心、肺、脾、胃经,具有益气补中、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药性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和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等症。
, 百拇医药
    据统计,甘草的使用率在80%左右。在我国临床使用的500余种中药材中,用得最多的就是甘草。内、外、妇、儿科,无一不使用甘草。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其入药的历史都很悠久,已有4000余年。我国古籍医药专著《尔雅》、《神农本草经》、《本草正》、《名医别录》、《图经本草》等均对甘草的药用价值及用途作了精辟阐述,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而今,现代科学研究证明,甘草内含甜素、甘草次酸、甘草黄甙、还原糖、淀粉、胶质等成分,可降低或消除氯化氨、组织胺、水合氯醛、苯、砷等毒性;对河豚毒、蛇毒、白喉毒、破伤风毒素也有一定的解毒作用;还能治疗咳嗽等症。甘草能抑制胃酸分泌,对胃肠道溃疡也有治疗作用;此外,甘草还有降脂、镇痛、抗惊厥的功用;并能缓和其他药物性能,故在复方中起到协调各药补偏纠弊的作用。另据有关主流媒体报道,日本、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甘草中的甘草甜素能抑制艾滋病毒的繁殖,抑制率可达78%。可见,甘草也是一味可期待的抗艾滋病良药。

    由于甘草的高药用价值和特殊疗效,我国许多大中型制药集团(厂)及保健品生产企业,以甘草为主要原料研制开发的新药、特药、中成药和保健品等已有3000多个品种。不少品种投入市场后颇受消费者青睐,部分品种脱销断档,成为抢手俏货。
, 百拇医药
    进入21世纪后,甘草拓宽至食品、饮料、烟草、日用化工、畜牧、建材等领域。据了解,甘草酸作为优良的甜味素,比蔗糖甜百倍,并且热值低,具有保健功能,我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常把它作为食品添加剂;甘草中含有抗氧化功能,常用于化妆品及保健品原料;甘草废渣还可制作纤维板或隔热隔音等建筑材料。

    ■资源濒临绝迹 缺口愈来愈大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我国的甘草资源(包括野生、家种)呈逐年减少之势,而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需求却逐年增长。甘草产销的一减一增,导致市场缺口逐年加大,且愈演愈烈。特别是近两年,供需矛盾更加尖锐,市场需求面临“断炊”困境。虽为甘草生产大国,也不得不正视资源紧张的局面。经笔者调查,乃以下几个主要原因使然。

    利益驱动。产区群众对野生甘草采取大规模掠夺式的滥采滥挖,形成了恶性循环,野生资源几近枯竭。

    生长环境恶化。滥采滥挖野生甘草,造成地表恶化,加速了水土流失和风蚀沙化的速度,更使野生品种低产量雪上加霜。
, 百拇医药
    价低量减。由于前几年甘草价格偏低,农民种植得不偿失,已普遍少种或弃种;甘草从种到收需要2年~3年,期间价格波动较大,农民因此不敢种植;许多农民略懂或不懂种植技术,加之采挖费时费力,因此不愿种植,导致家种甘草面积大幅下降,产量逐年减少。

    另外,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经营甘草出口的企业有千家之啵笠底手视?br>龙混杂。为了取得竞争优势,占领市场份额,一些企业压低价格,结果扰乱了甘草出口的正常秩序,也造成了甘草资源的严重浪费。

    为保护甘草野生资源,各级政府陆续下发和出台了《制止滥采滥挖甘草的通知》、《草原法》和《保护野生药材资源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措施,加大了禁挖禁运野生甘草的力度,客观地使野生甘草的入市量逐年减少。

    ■供需矛盾尖锐 价格逐年攀升

    供需矛盾的日趋尖锐,使得甘草的市场行情一路走高,价格逐年攀升。我国的野生甘草主要分布于新疆、甘肃、青海、内蒙古、陕西、宁夏、山西、河北、吉林、黑龙江等省区,总产量(估算)正逐年下降:1980年~1990年为25万~30万吨,1991年~1994年为10万~15万吨,1995年~2000年为2万吨,2001年~2004年为1万吨,2005年~2006年为0.4万吨。与此同时,家种甘草的产量也在下滑,据有关专家估算,1990年~2000年为3.5万~5万吨,2001年~2002年为1万~1.5万吨,2003年~2004年为0.8万~1万吨,2005年~2006年为0.5万~0.6万吨。2005年~2006年,野生甘草产量与家种甘草产量之和约为1万吨,是有史以来的最低产期。
, 百拇医药
    甘草产量急速下降,市场需求难以满足,导致内销和外销缺口加大。从国内市场上看,医药行业及其他行业所需甘草总量在2003年~2004年为2.1万~2.5万吨,2005年为2.5万~3万吨,2006年为3.5万~4万吨,预计2007年~2008年为5万~6万吨。从国际市场上看,我国甘草出口配额的品种主要有甘草、甘草浸膏、甘草酸粉盐及其衍生物等,需求量在逐年增加。2000年为1000吨,2002年~2003年为1500吨,2004年~2005年为2000吨,2006年为3000吨,预计2007年~2008年的出口量将在2006年的基础上增长10%左右。此外,通过各种渠道出口的非配额的甘草总量约在4万吨左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2006年~2008年的需求总量为9万~10万吨,但全国甘草总产量只有2.5万~3万吨,市场缺口高达6.5万~7万吨。需求告急,短缺已趋白热化,严重地影响了企业生产和医院用药。一些企业因缺少甘草不得不减少产量,甚至停产或半停产。同时,甘草出口不得不采取配额管理,出口量控制在每年3000吨左右。这一状况已引起我国相关部门的密切关注。
, 百拇医药
    物以稀为贵。甘草产不足需,拉升其价格逐年上涨。据笔者2000年~2006年间对全国17家大型中药材专业市场的甘草价格走势所做的统计资料显示:2000年,家种甘草全国平均价(下同)混等统货2元~3元(公斤价,下同),一等品6元~7元,二等品3元~4元;2001年~2002年,混等统货4元~5元,一等品8元~9元,二等品5元~6元;2003年(“非典”时期除外),混等统货4元~5元,一等品10元~11元,二等品6元~7元;2004年,混等统货6元~8元,一等品14元~16元,二等品11元~13元;2005年,混等统货7元~11元,一等品16元~17元,二等品13元~15元;2006年,混等统货10元~12元,一等品17元~19元,二等品14元~16元。与此同时,野生甘草价格(统货,下同)也在同步上涨,2000年为4元~5元,2001年~2002年5元~6元,2003年7元~8元,2004年~2005年8.5元~12元,2006年9.5元~13元。

    ■后市持续走畅 发展机不可失
, 百拇医药
    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进步创新,医药、食品、饮料、烟草、日用化工、畜牧等行业对甘草的需求量与日俱增;在我国加入WTO后,国际市场对甘草的需求量逐年增长,出口范围扩大,市场份额增加。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对甘草需求量的增ひ咽遣徽氖率担什萆秃螅蛔阈瑁┬杳芏唐谀谀岩曰航狻6?br>甘草后市走势将持续加快,价格有较大的上行空间,有望突破20元(公斤价)大关。

    甘草后市继续走畅,为发展甘草生产带来巨大商机。自办甘草基地的药厂、药企以及主产区的农民,应该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因地制宜地扩大种植面积,按GAP标准组织生产,建立甘草开发科技长效发展机制,实现集约化的发展和经营模式;协调产、供、销关系,在提升产量的同时,提高甘草质量,重视和解决甘草的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等问题。同时,要努力创造甘草生产销售的优良环境;政府职能部门应该积极为药农搭建产销平台,建立甘草订单机制,并在种植技术、金融信贷、土地占用、产品加工、销售运输、种子供应和市场信息等诸多方面给予优惠,让药厂、药企、基地、农民、经销商等吃上“定心丸”。力争在三五年时间内初步解决甘草短缺,市场告急的实际问题。

    文/丁立威 丁乡, 百拇医药(丁立威;丁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