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8478
柴胡低价潜藏商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9
     柴胡是常用大宗药材,全株及根均可入药,具有舒肝、升阳、和解表里的功能,被广泛用于中药配方和中成药制剂之中,治疗感冒发热、寒热往来,胸胁胀痛,经血不调等症。柴胡具有分布广、品类繁多、产量低、易种植等特点。野生柴胡一般为48元~55元(公斤价,下同);家种柴胡产地收购价12元~14元,市价14元~16元。目前,各种药材价格上扬,柴胡作为大宗药材,也引起了部分药商的关注。其价格走势如何,不仅是种植者所关心的话题,更是受经营者瞩目的焦点。

    ■分布广 品类多

    柴胡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30cm~80cm,野生于长江以北的荒坡、草丛、路旁、沟边。耐寒耐旱,喜阳光充足和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按种类一般可分为南柴胡(又称软柴胡)、北柴胡(又称硬节柴胡)两大类。上世纪八十年代,各地引种柴胡的积极性较高,三岛柴胡、黑柴胡和银柴胡等一大批品种纷纷上市,其中,北柴胡质量上乘,符合药典标准,其他品种的质量则参差不齐,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变异品种。大面积的种植,促成了产大于销的格局,致使自1998年以来柴胡价格一直徘徊不前。
, 百拇医药
    ■易种植 产量低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市场上的柴胡品种主要以野生类为主,供需基本平衡,价格也较稳定;之后,各地掀起种植柴胡的热潮,特别是山西、陕西、甘肃等地,气候、土壤、环境等均适合柴胡的生长。尤其是利用冬季麦田间作套种,以麦田遮阴防晒,不仅可使柴胡种植面积大增,而且能使其生长年限由原来的两年缩短成一年。此法的大力推广使家种柴胡面积迅速扩张,1998年以后,家种柴胡价格由原来的24元~26元下滑至10元以下,药农种植的积极性也因此受到损伤。由于柴胡主根较小,因此总产量也相对较少,亩产一般为60公斤~80公斤。低产及种植面积的日趋减少,为今明两年家种柴胡价格的攀升埋下了伏笔。

    ■易贮存 用量大

    柴胡具有解热、疏肝之功能,对治疗流感、病毒性肝炎及结核杆菌等引起的疾病有独到的疗效。据资料显示,柴胡的全国年用量已由80年代的400万公斤增至目前的500万~600万公斤。由于质硬而坚,不易折断,断面呈半纤维状,因此,柴胡较容易存放。而柴胡主产区在干燥少雨的黄河上游地区,这又为其存放打下了良好的先天基础,当然,这也是柴胡虽种植面积逐年减少,价格却迟迟不升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随着柴胡用量的增大,库存日复一日的消耗,其价格上扬也是必然的。
, 百拇医药
    ■野生少 家种减

    随着国家退耕还林、还草政策的实施,生态环境受到保护,野生柴胡的采挖被限制;而农业机械的推广,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力开始走向城市,传统的农闲采挖药材的格局已被打破。另外,在柴胡价格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家种柴胡的面积正大幅度减少。被誉为柴胡之乡的山西省万荣县西村,1998年全乡柴胡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如今已不足2000亩。相信其他产区的情况也不乐观。

    ■价格低 商机大

    柴胡在低价位上运行已经达8年之久,如此低的价位在家种药材中是很少见的。据种植户介绍,前些年由于柴胡价格高,柴胡苗的收益也不错;近几年,柴胡的低价使得柴胡苗几乎无人肯要。经营药材的商户都明白,越是价低的品种越有商机可寻,且低价持续时间越久,商机越大。柴胡的后势商机自不言而喻。

    种种迹象表明,柴胡在库存少、面积小、产量低等各种因素影响下,其价格必将出现反弹。相信柴胡将在2007年开始步入高价位中药材品种的行列。这也正应了药市的行话,“涨三年落三年,不落不涨又三年”,也应了“十年一个周期”的药市古训。

    文/邢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