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2091
一家三口活吞蝌蚪"败火" 招寄生虫病上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0日 《北京日报》
     自从活吞了小蝌蚪,就被“怪病”折磨了好几个月的河南省的一家三口人,昨天终于在北京友谊医院热研所明确诊断为曼氏裂头蚴病。15岁的小捷告诉笔者:“以后再也不吃小蝌蚪了!”

    今年8月,小捷肚脐周围长了一个小疖子。由于深信蝌蚪、蛙肉有清凉解毒作用,小捷母亲在水坑里捞了不少小蝌蚪并让孩子活吞了30多个。为了给自己和儿子小枫也败败火,小捷妈和小枫也分别活吞了30多个小蝌蚪。5天后,3人同时出现腹痛腹胀、高热症状,后全身布满红色小丘疹。

    发病后四处求医均未得到明确诊断的一家三口于10月中旬来到北京友谊医院热带病门诊。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专家询问过病史后,立刻考虑病人可能感染了曼氏裂头蚴病,并将3人收入院诊治。当时,母子三人身上分别有20个、70个和90个皮下隆起,这些虫体有的长达3.5厘米。取出皮下隆起的组织,经临床室技师精心分离,终于找到了曼氏裂头蚴活的虫体。经过治疗,患者皮下的虫体逐渐死亡、吸收,体温也逐渐恢复正常。(通讯员 蒋月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