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191
考核药师:向“以病人为中心”转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9期(总第2384期 2006.11.10)
     近日,有药师向记者诉苦:今年以来医院的药占比普遍降低后,有的医院药师的收入下降很多,因为目前不少医院药房人员的收入是按全院药品销售收入一定比例计算的,医院药品销售收入减少以后,药师的收入自然相应降低。

    对此很多药师认为,这种收入分配制度的不合理显而易见,但目前在医院药房实施较多的传统工资分配制度也有“大锅饭”之嫌,现行的几种薪酬考核制度目前都还停留在“以药为中心”的思维模式上,明显滞后于医院药学“以病人为中心”的发展新趋势,建立一种符合医院药学、药师转型需求的绩效管理体系势在必行。

    “提成”考核体系显现弊端

    一鸣(化名)是河南省某医院药房的药师,近段时间他有些郁闷。原来,他所在医院对药剂科的考核和薪酬计算主要是按销售药品利润的一定比例提成的,以前医院收入中药品利润所占比例较高,药品销售收入可观,一鸣的日子过得较滋润;但现在随着药品销售收入的不断下降,他的收入也随之下滑。一鸣认为:目前这种薪酬考核体系很不合理。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国内医院药房人员的薪酬像我们医院这样考核的不在少数。”一鸣向记者透露。据他介绍,这种考核方法一般以整个药房为单位,分门诊药房、住院药房,因二者营业额相差较大,因此提成比例也不同。整个提成又分成两块,一块是按营业额提成,一块按处方数提成,营业额和处方数电脑上均有记录,两块提成加在一起即为药房所得提成。药房作为一个整体单位领取提成之后,在内部再进行分配。

    一鸣向记者介绍,更具体地说,他所在的医院药房人员收入由两块组成:一块是传统工资(按工资级别发放,与职称、工龄等挂钩),但只占个人收入的30%,另一块奖金的发放即是与处方销售额及处方数有关的提成。奖金不论人员的职称和工龄,大家都平均分配。“这就出现了有20多年工龄的副主任药师、主管药师比一般药师月收入只高一二百元的现状。”

    “这种薪酬考核体系的不合理,更重要的还体现在这一制度不利于控制大处方,不利于开展合理用药。卖药越多,药房收入越多,药房人员才能多得。谁还有动力去审方呢?”一鸣指出。
, 百拇医药
    现行考核思维模式亟待更新

    “确实有些医院药房奖金的多少按药品收入的一定比例来考核。”山东某医院药师也这样对记者说。他认为,这种考核方式,使药师收入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医院药品收入的多少,以及医院的相关分配政策,即确定的提成比例。“在医院药品销售收入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药师因此受到的影响显然比医师更大。”

    “而且,这种考核制度会带来较大的负面效应,如纵容医生开高价药,放松对不合理用药的把关,损害患者健康,浪费药物资源等。”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药剂科的张黎明非常认同一鸣关于此种考核体系不利于合理用药的说法。

    据了解,虽然目前国内医院药房实施像一鸣所在医院那样考核的不在少数,但大部分公立医院药房实行的还是传统的“国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制度”,人员的报酬包括基本工资、工资津贴、工龄补贴、知识分子补贴、奖励工资、职务补贴、生活补贴、其他各种津贴等,按工资级别发工资,与职称、岗位、工龄等挂钩,与药品销售收入多少无关。张黎明告诉记者,他所在医院的药房采用的就是这种传统型的工资制度,并根据工作量(处方数与工作时间之比为基本考核办法)计发奖金。上海仁济医院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罗诚祖则向记者介绍,在奖金分配方面,他们医院对药剂科的考核主要是根据工作量、成本核算,即门急诊配发处方数以及科室的收支结余。
, 百拇医药
    “与按药品销售收入提成的方式相比,这种传统的工资制度基本上避免了纵容大处方等弊端,相对来说较为合理。但其不合理之处也是明显的,它同样体现出了一种‘以药为中心’的思维模式,不同的只是奖金是按营业额还是处方数核发,工资与奖金占收入的比例大小不同而已,基本上吃的还是‘大锅饭’,不能很好地体现药学服务等知识的价值,不能充分体现按劳分配的原则。”山东一位医院药房工作人员指出,“这两种考核方式都不能满足目前医院药学转向‘以病人为中心’的发展新趋势。而科学的薪酬考核应该与工作量密切挂钩,充分体现药师工作中的技术含量。”

    建立“转型”绩效管理体系

    罗诚祖认为,什么是合理的薪酬制度,不仅药房没有一个金标准,就是医院也没有这样的标准,但是它有一个应该遵循的总的原则,即提高人员的积极性。就药房来说,目前迫切需要的就是通过一个合理的薪酬制度,提高临床药师的地位和作用,真正让临床药学为临床服务。这方面,医院以及药剂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 百拇医药
    山东郓城县人民医院药剂科戚岳俊认为,一个合理的薪酬制度应该体现“按劳分配”的原则,体现知识的价值。张黎明进一步指出,按劳分配中“劳”的内涵应该是不断变化和发展的。医院和药房的管理者应当根据医院药学发展新形势的需要,根据药师转型的需要,建立一个科学的绩效管理体系,包括绩效标准的制定、绩效考核、绩效分配和绩效结果反馈等环节,其中药学服务是绩效管理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内容。“我院药剂科接下来就拟对药学服务实行一定的考核,以此鼓励药师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对中级职称以上的药师,还会有相关论文方面的考核要求。”

    罗诚祖还指出了建立“转型”绩效管理体系将会面对的困难:“一方面,临床药师的工作量目前尚很难确定;另一方面,药师们的工作还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这两方面的难题,其实也就是医院药学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百拇医药(张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