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1412715
胸透无法查出早期“慢阻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0日 广州日报
慢阻肺与脾、肺、肾有关,早期症状“胸透”无法辨真假,长程氧疗是最有效康复方法,五道自测题看你是否患上“慢阻肺”
             胸透无法查出早期“慢阻肺”

     秋冬季逐渐来临,这是“慢阻肺”,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老慢支”和“肺气肿”病人最担心、最害怕的季节。因为天气一冷,他们往往会老病复发,咳嗽、多痰、呼吸困难、气喘等症状都找上门来了。今年11月15日是第五个“世界慢阻肺日”。统计资料显示,慢阻肺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病死原因,导致每年我国约100万人死亡,目前,我国约有2700万名慢阻肺患者。

    “虽然目前医学界尚未发现可以彻底治愈慢阻肺的方法,但是通过中医长期辨证治疗和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80%以上的病人都能够明显改善症状。” 广州市中医院呼吸科苏丽玲主任说。

     慢阻肺与脾、肺、肾有关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慢阻肺的治疗与人体内的脾、肺、肾三个脏器有关。首先是脾。如果脾脏中气不足,其运化水谷精华的能力就会下降,吃进去的东西不易吸收,运送到各脏器的营养就差。慢阻肺的共有症状是咳嗽、气促、痰多,特别是在耗氧量增加时,比如急走、爬山等活动,症状愈发明显。严重的慢阻肺病人,甚至连咀嚼食物都会觉得气促、呼吸困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