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1290462
家是我们休息的港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小点子,对付大男人
     家应该是休息的好去处,能卸下所有的痛苦和压力。

    曾经听朋友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对夫妻,丈夫厚道爽快,妻子能说会道。家里一尘不染、井井有条。那应该是一个幸福的家,可那家总是吵架声不断。

    朋友听到她指责丈夫脱下的衣服随便乱扔,还听到她指责说她刚刚整理过的床单被弄皱了,又指责丈夫从床上起来了移到了沙发上,把沙发套给弄皱了,最后丈夫坐到了一个小凳子上,不小心把凳子坐坏了,妻子的指责声变成了大骂声。丈夫终于忍不住了,他大吼着"一个凳子竟然比我还重要吗!"摔门而去。

    我要做一个把家里变得干净整洁的主妇,可是也要记得,丈夫最想要的,是轻松惬意无拘束的空间。

    第61事|不追问你工作的情况

    我经常会遇到过这样的状况,晚饭后,我跟你正在一起愉悦地交流,我想问问你工作的情况,你只是咕噜了一句"还行吧",就盯着电视节目不理我了。最开始的时候我经常因为感觉到受了冷落而情绪不稳定。
, 百拇医药
    女人认为下班后说说有关工作的事是与丈夫增进感情的一个好方式,也可以互相排解一下工作的压力。但男人却认为下班后在家中最好不说工作,他只是想轻松一下,享受家中无言的宁静与温馨。这种沉默行为也有他生理上的原因:男人的大脑在处理某件事时是相对专注的。当男人专注于工作或球赛时,他的大脑正忙于逻辑思维,而此时他的语言功能正处于休眠状态。

    知道了这一点,我就变得清醒了,起码你不是故意冷落我的。给你点时间让你平静下来,就可以使你恢复谈话状态了。

    第62事|用双手解除你的疲惫

    工作了一天的你下班回到家后会感到疲倦的吧。于是每天睡觉前我都要帮你按摩脚底板,解除你的疲倦。经常是按着按着你就睡着了。你的脚底板有非常厚的老茧,按起来很是费劲。按摩一次便手指酸痛汗流浃背。有一次在超市里看到按摩锤,我要给你买一个,你却说:"还是别买了,我喜欢你用手锤打的感觉,它能让我想起儿时母亲拍我睡觉的温馨。"我听了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为了让你重温儿时的旧梦,即使再酸痛我也坚持每天亲自为你按摩。
, http://www.100md.com
    前一段时间我回娘家住了一段日子,你竟然天天打电话诉苦。说没有了我的按摩连觉都没有办法睡好。于是我心疼不已,早早回到了家中。为了你能安稳地进入睡眠,看来,我是要将按摩进行到底了。

    第63事|卧室用温暖的色调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卧室是家中重要的休息场所,是隐私、宁静和诱人的空间,对于卧室的装潢绝对不能忽视。

    有一对小夫妻刚结婚的时候,为了追求一种个性把卧室变成了大红色,无论是灯光还是墙壁、家具还是摆设。白天的时候看起来别有一番喜庆的感觉。可是结婚不到半年,两人就把色调换成了更让人眼睛舒服的米黄色。原来两人晚上看着墙壁满眼红色竟无法安然入睡。

    一般来说,卧室的总体格调应该以温柔幽雅为主,形成温暖、宁静、祥和与轻松的心理环境气氛。灯光也要采用暖色的白炽灯为佳,温暖的色调能够使主卧室产生温暖柔和的气氛;不过在炎热的夏季可以用冷色灯光,以形成室内清凉的心理感觉。墙面采用中性色调,以衬托家具的色彩,地面可铺上富有沉静色调的地毯或木地板,显得柔美而和谐。这样才可以安然入睡。
, http://www.100md.com
    第64事|安顿好孩子,在你下班前

    两年来,由于公司的生意越来越难做,承斌每一天下班回到家,几乎都是紧绷着脸。若是孩子吵闹或者屋里凌乱,承斌就会大声责骂孩子,严责在恩为什么没把孩子管好,没有给他一个安宁的家。对于丈夫的种种指责,在恩只好默默承受,在夜里没人的时候偷偷地哭泣。

    对于丈夫无名的火气,在恩也许无法做什么来改变,可是至少,在恩可以改变自己。她把家收拾好,忘记自己的委屈,把孩子安顿好。告诉孩子,爸爸工作很忙,他是为了我们俩而在外面辛苦地工作,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安慰忙碌了一天的爸爸呢?于是,当承斌回到家中看见的是窗明几净,妻子温暖的笑容和儿子孝顺的模样。

    我相信当家里有了如此改变,作为丈夫是会感觉到来自家庭的温暖的。所谓夫妻就是要互相理解,互相扶持走完一生的啊。

    第65事|放好洗澡水
, 百拇医药
    "家中装修的时候,我和丈夫商量,说什么也要买个浴缸。丈夫还笑话我,现在谁还用浴缸啊?都是淋浴了。可是最后也没拗过我,还是在卫生间装了个浴缸。"24岁的元贞说。

    "其实淋浴也不错,可以使两个人在纷飞的水丝下体会浪漫的感觉。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淋浴总是会让我想起一个失意的女人,仰面向天,让泪和水纵横下落。"26岁的敏说。

    其实无论是淋浴也好,浴缸也好,只不过是想在他工作一天后,能为他放好温热的洗澡水,洗去一天的劳累,体会一下浪漫的感觉罢了。有一部电影。已经忘记了名字,但是对其中一个镜头却始终念念不忘,男主角和女主角躺在浴缸里,慵懒地伸出手臂,满足地叹息。

    也许浴缸真是女人挥之不去的情结,有点暧昧,有点欣慰。为你放好水温适宜的洗澡水,其实就是我小心翼翼希冀的那份幸福啊。

     第66事|为你铺好床
, 百拇医药
    第一次为你铺床的时候,你袖手旁观,面无表情,呆若木鸡,看起来还似乎有些腼腆之相。后来端坐于床上,双手放于膝上,垂首不语,一派大家闺秀作风。差点让人怀疑是一个木头人。日复一日,你渐渐地习惯了有妻子为你服务,甚至恶劣到只要我不在家,你整天都不会把被子叠起来。有一段时间我非常委屈,我这样从早到晚地劳作,竟然被你当成寻常。直到有一天,在我铺床的时候,你从背后抱着我小声地说:"谢谢你,老婆!"我一时不能自控竟然流下眼泪,看着你在旁边做错事一样地惶恐,我忍不住给了你一个含泪的微笑。

    铺床的时候,妻子带着一份对现状的满足;叠被的时候,妻子带着一份对未来的憧憬。铺铺叠叠,将一腔柔情蜜意小心放入被中,原来爱一个人就是心甘情愿为你洗衣做饭,为你铺床叠被,将你溶进我的生命中,在你的呼吸里伴你静度晨昏。虽然不着痕迹,却润物无声。

    第67事|听轻柔的歌,在你失眠的时候

    没有人生来就可以不睡觉的,失眠的人是因为当他闭上眼的时候,感到了恐惧。那种恐惧不是来自身边触手可及的危险,而是来自于心中对无法把握的未来感到的不可测。
, http://www.100md.com
    如今的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及工作压力大都会成为失眠的因素。失眠的人总是痛苦的,晚上睡不着,白天醒不了。失眠的人似乎生活在梦中,白天走来走去的像在梦游,晚上却又翻来覆去地躺着发呆。看过美国电影《失眠症》就应该能够了解失眠人的痛苦了,片中阿尔帕西诺扮演的老探长因为误杀了同事而内疚、痛苦,所以不停受到失眠的折磨。

    失眠对健康的坏处自不必多说,精神紧张白日恍惚也不利于家庭关系的和睦。倘若身边的你因为种种原因深夜无眠,作为一个好妻子,我有必要冲一杯牛奶,松弛你的神经;放轻柔的歌,平静你的心灵。可以静静聆听,品味岁月的流逝,在思绪迷蒙的时候你终将沉沉睡去。

    第68事|为你沏一杯好茶,在你为工作烦心时

    我最羡慕的是中国宋朝的李清照和丈夫赵明诚的爱情,那应当便是夫妻生活的极致了。深夜中一灯如豆,妻子在一旁侍立,丈夫奋笔疾书,时而相视一笑……满室春风。"春日红袖夜添香,酷暑持扇侍身旁。秋风花下月同赏,冬炉暖酒共一殇。"有佳人在侧,有红袖夜添香,文人们的诗句里,便凭空有了万般豪情,侠骨柔肠。

    想像中,我们婚后的生活该是进而红袖夜添香,退则洗手煮羹汤。现代生活的紧张让做丈夫的人倍感压力,工作上的烦恼让你的心情无法放松。这个时候我更要体谅你,让我为你沏一杯好茶吧,让袅袅上升的雾气带走你的疲倦,心情在茶香中沉淀。

    将诗意和生活合二为一,那样做丈夫的就可以想象,秉烛深夜,有一双温暖的眼睛注视着你,随时给你的杯里添上热水,手中编织着你冬天的毛衣。人生如此,夫复何求呢?(来源:武汉大学出版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