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7850
慎防棉籽油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46期(总第1083期 2006.11.13)
     棉籽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棉酚类色素及水分,可以榨油。而未经妥善处理的粗制棉籽油或榨油后的棉饼粕含棉酚较高,它是一种细胞毒素和血管神经毒素,对心、肝、肾、胃肠等均有强毒性,长期食用可引起中毒。

    临床表现 食用粗制棉籽油可发生急性中毒。中毒有两种类型,即烧热型及低血钾型。烧热型是以皮肤灼热、无汗为特征;低血钾型以肢体无力、麻木、口渴、心悸、肢体软瘫为主,部分患者心电图异常。

    1.轻度中毒 食用粗制棉籽油中毒多在2~7天后发病,出现头晕、头痛、无力、腰背酸痛、恶心、呕吐、腹胀痛、腹泻或便秘等症状。夏季在阳光下,出现皮肤难忍的烧灼感,皮红、无汗、口唇及肢体麻木,心悸、气短、体温升高,胸闷,视物不清。避开太阳或用冷水洗澡后,症状可减缓。

    2.重度中毒 患者出现嗜睡、不安、昏迷、抽搐、腹痛、便血、血压下降、心跳缓慢、心力衰竭,肺水肿,肝区痛、无尿等症状。少数病人出现低血钾症,出现对称性四肢无力,麻木或瘫痪等症状。这种瘫痪常近端重于远端,下肢重于上肢。如抢救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长期食用粗棉籽油还可出现慢性中毒,男性可致睾丸生精障碍,女性可致月经失调、闭经及子宫萎缩。

    急救措施

    1.催吐、洗胃,并可服用大量糖水或甘草绿豆汤。

    2.出现高热者,应避免晒太阳,并用温水或酒精擦澡或冷敷。

    3.尽快送医院抢救。

    预防措施

    1.不吃粗加工的棉籽油。

    2.食用棉籽油时先把它煮开,彻底破坏其中的毒素。(中毒控制中心热线咨询电话:010-83132345), 百拇医药(朱秋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毒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