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7805
起搏器常识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46期(总第1083期 2006.11.13)
     安装起搏器出院后生活中需注意的问题

    (1)植入起搏器后的最初1~3个月,要避免剧烈运动,一般日常活动没有关系,适度的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也可以。需要注意的是,起搏器植入侧的上肢要避免大幅度活动, 以免起搏器的脉冲发生器和/或电极导线发生移位。

    (2)植入起搏器后可以乘坐飞机,唯一要注意的是通过安全检查时,金属探测器会探测到体内的起搏器,从而发出警报,所以请在安全检查前向有关人员出示起搏器植入证明或起搏器植入卡,避免误会。

    (3)手机辐射的强度随品牌、型号的不同而不同,起搏器对手机辐射的屏蔽功能也不一致,因此,手机对起搏器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现代起搏器一般都有很强的抗手机信号干扰能力,但一般来说,使用手机对起搏器会有些影响,但只要使手机与起搏器的距离保持30厘米以上就安全了。成人的起搏器大多数埋植于胸部,所以请将手机放在裤兜里,或挂在起搏器植入处对侧的腰带上,另外,手机在开、关机和刚接通时信号最强,待机和通话过程中信号较弱,在信号强时保持30厘米以上的距离尤为重要。

    (4)电磁设备会干扰起搏器,其功率越大,对起搏器的干扰越大,比如核磁共振(MRI)。但功率很小的设备,对起搏器没有影响。

    (完), 百拇医药(盛国太 江西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