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5071
和毒菠菜1蔡斓氖馑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11.13
     每年11月的第1周,是我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全球的食品突发事件连连发生,不能不引起我们每个人的高度警惕——

    今年9月以来,一场来势汹汹的大肠杆菌感染事件席卷了半个美国,导致数人死亡,数百人入院接受治疗。谁也没有想到,这一事件的罪魁祸首竟是人们最常见的菠菜。

    1

    9月3日下午3岁女孩出现中毒症状

    9月3日下午,家住威斯康星州的安娜·齐恩特克发现她的小女儿卡罗琳不大对劲儿:这个活泼好动的3岁小女孩忽然变得闷闷不乐,开始腹泻,还时不时地喊“肚子疼”。齐恩特克觉得她可能是晚上睡觉时着了凉,并没在意。然而,小卡罗琳的情况并没有好转。到了9月5日晚上,她的肚子反而疼得更厉害了。齐恩特克不敢拖延,9月6日凌晨5点钟,她把小卡罗琳送到了位于密尔沃基的威斯康星州儿童医院。简·马基医生开始为小卡罗琳进行检查。她发现这个小女孩无精打采、严重脱水、小便失禁,还有黑眼圈。看到这些症状,简·马基医生顿时感觉事情不妙——这个小女孩很可能感染了O157:H7型大肠杆菌。
, 百拇医药
    简·马基医生立即提取了小卡罗琳的大便和血液样本进行化验,同时开始给她输液。简·马基医生此时并不知道,威斯康星州以及美国其他多个州的医院也在当天(9月6日)收治了很多有着相同症状的病人。

    2

    9月■日大肠杆菌在美国全面爆发

    9月11日,威斯康星州负责防治流行病的官员杰弗里·戴维斯接到了一个电话,打电话的是密尔沃基附近一个血液中心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向戴维斯通报说,近两天,密尔沃基氖乙皆菏罩瘟耍得∪耍嵌蓟忌狭思毙?肾衰竭。戴维斯立即感到事态严重——短时间内在同一个地区出现这么多同种疾病的患者,20多年来这还是第一次。戴维斯问:“是不是O157:H7感染导致的疾病?”对方回答“是”。

    戴维斯意识到,这是一起重大的“警讯事件”(在美国“警讯事件”是医疗异常事件中的一个分类,重大流行病疫情可归为此类)。戴维斯指挥手下开始行动,联系威斯康星州的所有医院,核实患病人员的数量,要求医院将患者的大便样本送至威斯康星州卫生实验室。当晚,威斯康星州卫生实验室提取了所有患者大便样本中病菌的DNA图谱,发现这些病菌正是O157:H7型大肠杆菌。确定流行病疫情后,威斯康星州卫生实验室有责任向其他各州通报情况。并在网站上发布了威斯康星州“警讯事件”的简报。
, 百拇医药
    马什莫勒在PukseNet网站上发布简报的时间是9月8日(星期五)下午5时14分。由于网站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因此,这则至关重要的简报迟迟未能上网。9月11日(星期一),PukseNet网站的数据库管理员莫利·乔伊纳终于看到了这则简报。截止到当天晚间,又有9个州发布了类似的病情简报。乔伊纳吃惊地发现,各州所发病菌的DNA图谱完全一致,都是O157:H7型大肠杆菌。看来,这是一次O157:H7在美国全国范围内的大爆发!

    3

    9月17日罪魁祸首原来是菠菜

    小卡罗琳已经在威斯康星州儿童医院住院6天了,病情却丝毫没有好转。比她大3岁的哥哥戴维也出现了O157:H7感染的症状,也被送进了同一家医院。此时,两个孩子都出现了比较现氐纳鏊ソ摺K堑哪盖灼攵魈乜司?心不已,她不停地向医生询问病情,反复思索着孩子们被感染的原因。此时,俄勒冈州公共卫生署的分析员梅丽莎·普兰坦加也在寻找散布O157:H7型大肠杆菌的罪魁祸首。9月12日一整天,她都在问患者们这样几个问题:你在快餐店吃过什么东西吗?在机场餐厅吃过什么吗?发病之前一周内,你都在哪里买过食品?
, http://www.100md.com
    O157:H7型大肠杆菌主要经由受到污染的食物,尤其是没有煮熟的牛肉感染人体,但他们家已经数年不吃牛肉了,两个孩子在发病前也没去过快餐店。齐恩特克得知,大肠杆菌的感染也可能与蔬菜有关,她立即想到,家里有一袋菠菜,她已经在沙拉中用了一部分。随后,齐恩特克在与另一个感染了O157:H7的孩子的母亲聊天时得知,他们家也吃过袋装菠菜。“我们当时看着对方,不约而同地说‘是菠菜’。”齐恩特克回忆说。

    9月13日有了新发现,在调查的6名患者中,有5人在发病前的一周内食用过新鲜菠菜。俄勒冈州公共卫生署并向其他州也回复了电子邮件:“我们认为(罪魁祸首)极有可能是袋装菠菜。”

    9月14日,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通报,美国已有10个州出现了O157:H7感染的病例,其中一位患者已经死亡。疫情正在迅速蔓延,必须及早确定致病原因。当天,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召开了电话会议,以最后确定袋装菠菜是否就是致病元凶。与此同时,卫生部门寻找菠菜致病直接证据的工作仍在继续。各州的卫生实验室都从患者家中收集到了尚未食用的袋装菠菜。
, 百拇医药
    9月17日,新泽西州的卫生实验室率先从菠菜中观察到了O157:H7,袋装菠菜终于可以徽饺范ㄎ舜未蟪Ω司腥臼录脑住?

    截至10月14日,O157:H7感染波及美国25个州。

    如今,安娜·齐恩特克的两个孩子戴维和卡罗琳的病情都有了极大好转。齐恩特克被认为是发现此次感染事件致病元凶(菠菜)的第一人,大家都叫她“哥伦布”。

    4

    尾声:

    毒菠菜让加州损失1亿

    加州是美国第一大农产品生产与出口基地,其生产的优质蔬菜和水果畅销美国各地,也很受世界许多国家消费者的青睐,素有“世界沙拉盘”的美誉。“毒菠菜”事件被披露后,美国各大超市的袋装菠菜纷纷下架,普通民众对菠菜敬而远之,大量成品菠菜被销毁,种植菠菜的农场、经营蔬菜的商店以及餐厅的收入都受到严重影响。据统计,“毒菠菜”事件给加州菠菜种植业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000万至1亿美元。
, 百拇医药
    摘自10月25日《青年参考》陶蹊/文

    小链接

    我国近期发生的食物中毒事件:

    8月21日广州发现第一例因食用福寿螺引发管圆线虫病,此后全国多省陆续发现的患病者近200人。

    9月13日上海发生第一例食入瘦肉精中毒,此后共有300多人中毒住院。

    9月20日广东发生一例食客误食蟾蜍死亡。

    9月21日深圳发生180名富士康员工食用带菌咸酸豆角中毒。

    时报点评

    下一个“危险食品”是什么?
, http://www.100md.com
    近几年,人们的耳朵不断被各种和食物有关的突发致病事件充斥着:SARS事件、苏丹红事件、人患禽流感事件再到最近的福寿螺和大闸蟹事件,人们开始对各种食物小心翼翼,回避着各种可能的危险,一会儿要注意少吃牛肉、一时又要避免吃鸡肉、一会儿忠馍钡舾J俾莺痛笳⑿贰娌恢乱淮?又有什么将成为危险食品。

    从菠菜事件可以看出,即便是在发达国家,食品安全仍然不是“万无一失”的,但同样应该看到,美国对食品安全的控制和应急体系比较完善。目前,美国的食品安全由美国农业部下设的食品安全检验署以及动植物卫生检验局、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和美国环境保护局共同负责。他们对食品安全有以下几个理念:强调农场到餐桌全过程管理;强调食品生产经营者对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企业加强自我管理,如自愿产品召回等等。

    而相比之下,我国的食品安全体系还有待完善,对食品安全的理念也不够成熟。归根结底,每次饭桌上出了“事儿”,光把责任归咎于某一种食品,或对该种食品下达“禁令”,都是治标不治本。如果有关部门缺乏必要的食品监管机制,如果国民缺乏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的意识,那么下一场的食品致病事件,离我们并不遥远。

    (常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