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312
呵护好孩子的扁桃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3
     6岁的明明自幼睡觉时打呼噜,医生说是缺钙,妈妈按医生的要求给明明补钙。后来出现鼻子不通气,鼻涕多,特别是感冒后加重,医生说是鼻炎,吃鼻炎片,鼻腔滴药,症状不见好转,经常咳嗽,睡觉时出现憋气。日前到304医院就诊,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周成勇检查发现,明明的扁桃体几乎将上气道完全阻塞。周主任采用等离子技术,在肥大的扁桃体上打孔消融,使肥大的扁桃体缩小。术后当天晚上,孩子鼾声明显减少,4周后和正常儿童一样安静睡眠。

    据周成勇副主任医师介绍,像明明这样因扁桃体、腺样体肥大而引起鼻塞、呼吸困难的小患者,在临床上比较多见,容易被误诊为鼻炎而久治不愈。人们常说的扁桃体多指腭扁桃体,像两个“肉疙瘩”生长在口腔内两侧,很容易看到。除此之外,在鼻腔后面的鼻咽部、舌根部还有两对扁桃体,分别叫做“腺样体”和“舌扁桃体”,其中口咽处的腭扁桃体最大。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具有免疫功能,它们处于外源性病菌入侵机体的前沿阵地,是保护上呼吸道乃至整个机体免受病菌入侵的哨兵,称为人体的免疫活性器官。机体的免疫防御功能依赖于淋巴细胞,每个扁桃体每天排向咽腔的淋巴细胞大约有1000万个,它们汇集成一个圆环状,可消灭、吞噬外来病菌,以防侵入机体。当机体某些部位受到感染时,扁桃体和脾脏以及机体的其它淋巴组织协同作战,使整个机体产生免疫。
, 百拇医药
    扁桃体处于机体前沿地带,也是多事地带,常见毛病一是扁桃体发炎,二是扁桃体肥大。当扁桃体反复发炎时,就会不断产生抗原抗体复合物,它们可以被血液运输到肾、心脏,引起肾炎、风湿热等病症。儿童扁桃体肥大一般都是生理性的。过度肥大的扁桃体即便是不发炎,对儿童的生长也会造成危害,容易导致吞咽异物感、厌食、恶心、呕吐等症状。肥大的扁桃体、腺样体容易堵塞气道,使儿童在睡眠时出现呼吸困难,张口呼吸,打呼噜,甚至憋气等,称为“儿童型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由于憋气,缺氧,对儿童的发育,智力有极大影响。

    周主任说,扁桃体的免疫功能在幼儿时期最为明显,因此,家长对⒆拥谋?br>桃体应多加呵护,防止扁桃体发炎,特别是防止反复发炎。一是要避免受凉。幼儿扁桃体发炎多是受凉引起的,因此,在寒冷季节或气候变换季节,要注意小儿保暖,防止受凉感冒。二是要增强小儿自身的免疫力,让孩子多一些户外活动,多晒晒太阳,必要时也可以辅助吃一些增强免疫功能的保健食品;三是在扁桃体第一次发炎时,要彻底治愈。有许多家长在小儿扁桃体发炎时,输了3天液,孩子嗓子不疼了,就认为好了而终止治疗。由于治疗不彻底,就为再次复发埋下了祸根。扁桃体是一个“肉球”,嗓子不疼了,但藏匿在“肉球”里面的病菌并没有完全消灭,还要继续用药7~10天,完成一个完整的疗程,才能使发炎的扁桃体彻底治愈,防止反复发炎。

    幼儿生理性扁桃体肥大,过去都是采取手术切除的方法进行治疗。由于扁桃体具有免疫功能,扁桃体被切除后,等于解除了机体免疫的“哨兵”,儿童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咽炎、感冒等病症。低温等离子消融技术是21世纪治疗儿童扁桃体肥大的最新技术,对于那些生理性肥大但并不发炎的扁桃体,医生只需要用等离子射频消融电极在肥大的扁桃体上打几个消融孔,就可以使其缩小到正常大小,取得鱼和熊掌兼而得之的效果,既保留了扁桃体的免疫功能,又可以让肥大的扁桃体缩小到正常大小,不再影响呼吸。采用等离子射频技术,术中没有出血,术后疼痛轻微,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缩短了康复的周期,深受患者及家长的好评。

    文/张献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