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8332
面对手忙脚乱的孩子父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3
     天气一天比一天凉。

    星期天,我在药店值班,店里人头攒动,生意繁忙。这时,一位年轻人抱着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走了进来,看来他是男孩的父亲,而且并没有“育婴”经验,因为他用一只胳膊生硬地托着孩子,腾出来的一只手机械地往孩子嘴里送食物。没等他走到货架前,小男孩忽然放声大哭起来,并把食锎蚵淞艘坏亍D昵崛硕?br>时不知所措。我急忙赶过去,友好地笑笑说:“先生,您好!欢迎光临。请问我能为您做点儿什么吗?”年轻人不好意思地冲我笑笑:“没……没什么,孩子比较调皮。啊,尿裤子了……”“噢,原来是这样。”我上前一步,抚摸着小男孩的头,替这位“尴尬”的父亲解围,“您的孩子挺可爱的,不必着急,尿裤子是每个小孩子都经常发生的事情,主要是孩子的生理功能尚未发育成熟,自我控制能力较弱的缘故。我试试看能不能替您先哄住孩子别哭……”说完,我立即从货架上取出一个画有大头像的样品盒子,递给小男孩玩。小男孩闪着可爱的大眼睛,伸出小手一把抓住样品盒,好奇地把玩起来,顿时止住了啼哭。

    在“哄”住小男孩之后,我告诉顾客:“穿湿衣服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这几天气温降得厉害,孩子肯定受不了。正好,我们办公室里有电暖气,如果您愿意的话,可以进去先把孩子的裤子烘干再说。”孩子的父亲难为情地说:“不麻烦您了,这样多给你们药店添麻烦啊……”我笑笑说:“不麻烦。我想您平时并不经常带孩子吧?”“你是怎么知道的?”顾客愕然地问。“看您那么紧张,而且‘哄孩子’的动作也那么生硬,想必平时在家是您爱人照顾孩子吧?”我之所以“调侃”对方,是为了舒展一下他紧张的心情。

    “是啊!”顾客终于松了一口气,“平时我工作太忙,都是我爱人照顾孩子。这个星期天正好赶上她有事儿,我就主动‘请缨’带孩子。我一直以为带孩子没什么难的,属于没有‘技术含量’的家务,可万万没想到,刚出门就遇到了这样尴尬的事情,真是‘出师不利’啊……”这位年轻人还蛮幽默的,我笑着诚恳地说:“顾客就是我们的上帝。您来到我们药店买药,就嵌晕颐枪ぷ鞯男湃魏椭?br>持,我们有义务使您‘开开心心地来,高高兴兴地走’。帮助您就是帮助我们自己,请您不要犹豫了,也不要客气了。”顾客释然地笑笑:“那太谢谢了!”然后随着我向办公室走去。

    20分钟后,小男孩的衣服烘干了,我又帮助他们购买了所需的药品,送他们出门:“欢迎再来!”那位顾客高兴地说:“谢谢你们的热心帮助。我回去后一定替你们药店好好树树口碑!”

    后来,这位顾客成了我们药店的“老顾客”。我知道,正是那天我帮助他巧妙地解除了“尴尬”,才使他成了我们药店的“铁杆儿顾客”。通过这位顾客的良好口碑,我们也赢得了更多的顾客。

    文/王献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