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8323
秋冬防治感冒“珍藏夹”(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3
     现在已经立冬,天气日渐寒冷,感冒又成了人们必须时刻预防的疾病。感冒看似是小病,但患者患感冒的原因却又各不相同,药店药师在为患者进行用药指导时,必需根据不同病因,推荐不同药物,这样才能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

    ■风寒感冒

    案例1:这天中午,一位小伙子走进药店,对营业员小炙担骸拔腋忻傲耍?br>想买盒阿莫西林。”

    小林说:“阿莫西林是处方药,要凭医生的处方购买。而且阿莫西林是抗生素,对治疗感冒症状没有作用。您哪里不舒服?不舒服有多久了?”

    小伙子说:“我鼻塞,流清涕,打喷嚏,头痛,怕冷,好像还发烧。是昨天得的。”

    “您有口渴、咽痛的症状吗?”

    “没有。”
, http://www.100md.com
    小林看他的舌苔是薄白的,说:“这些确实是感冒的症状,您先量一下体温,看看是否发烧。”

    小伙子确实发烧,体温38℃。

    小林问他:“您以前得过或者现在还有什么别的病吗?”

    小伙子说:“我除了胃痛外,没有什么别的病。”

    小林确定,小伙子的确是得了感冒,而且是中医所说的风寒感冒。她打算给他推荐有抗病毒作用的利巴韦林、止鼻涕的抗组胺药扑尔敏,可是该用什么药来解热,她心里没底,因为小伙子胃痛。如果他不胃痛,用阿司匹林、布洛芬、双氯灭痛等都行,可现在该用什么解热药才合适呢?她问黄药师。

    黄药师说:“用扑热息痛吧。因为在众多的解热镇痛药中,它是对胃刺激作用较小的药物之一。饭后小量、短时间服用,对胃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碍。”
, 百拇医药
    点评:患者流清涕,口不渴,咽不痛,加上舌苔薄白,诊断为风寒感冒应当没错。治疗感冒没有什么特效药,主要是对症处理。但在用药时要注意药物的副作用对患者身体可能造成的损害。

    ■风热感冒

    案例2:一大早,李娜就来到药店。她对营业员小林说,前几天她的喉咙痛,开始以为是上火了,就买了点儿黄连上清丸吃。吃了两天,不仅喉咙痛没有好转,还发起烧来,于是她去看医生。医生说她是上呼吸道感染,给她开了先锋Ⅳ号和安乃近。可是药吃完后,她的病仍然没有好。

    李娜说,她的体温与去诊所前一样,是37.8℃,而且鼻塞,流黄鼻涕,咳嗽,咳嗽时喉咙特别痛,咳出来的痰有些黄,口也渴。

    小林看了看她的嗓子,扁桃体并没有肿大,也没有脓点;又看她的舌苔,有些黄。小林心里有底了,她对李娜说:“用中医的话说,您这是患了风热感冒。”
, 百拇医药
    “我吃什么药才会快些好呢?”李娜问。

    “这种病一般来说吃中药比较好。”小林说。

    “中药苦,我不想吃;再说,要煎药,也太麻烦了,还是吃西药比较方便。”李娜说。

    吃西药?小林想了想,觉得还是吃中药比较适合,可是李娜不想吃中药,于是她对李娜说:“您还是吃中药好,不过,是吃很方便的中药——中成药,怎么样?”

    李娜说:“只要有效、方便就行。”

    小林介绍说:“风热感冒可选用的中成药有许多,如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丸、羚羊感冒片或风热感冒颗粒等。”小林给李娜推荐了桑菊感冒片,李娜吃了三天药,病就好了。

    点评:伴有咽痛的感冒患者多数为风热感冒,可以说,它是诊断风热感冒最具“特征”的症状。在治疗上,服用中成药不仅效果较好,而且方便、经济,对患者来说,确实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文/江春

    (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