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314
切勿滥用眼药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3
     眼药水是眼科疾病最常用的药物剂型之一,其直接、快捷的治疗作用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然而,滥用眼药水的现象屡见不鲜,许多人没有眼疾也习惯性点眼药水,或者眼部不适、不经确诊就点眼药水,或者虽然选对了眼药,但使用方法不当,结果不仅效果不佳,而且造成眼部原有疾病加重、中毒、过敏反应,甚至危及生命。

    ■加重眼部原有疾病

    配制眼药水时基本上都要加入防腐剂,有一定的刺激性,长期应用,其防腐成分甚至破坏眼表结构,加重眼部原有畏光、流泪等不适症状。某些收缩血管的眼药水(比如含麻黄素、肾上腺素),对眼睛充血有很好的疗效,但频频滴用,由于强力收缩血管,会影响眼部血液循环,很可能加重眼部原有疾病。

    ■致盲

    可的松眼水等皮质类固醇激素类眼药滴上几滴后,主观感觉很舒服,但因其是免疫抑制剂,滥用则会产生严重的后果,轻则视力模糊,导致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重则引起激素性青光眼、造成严重感染甚至角膜穿孔,可能会引起失明。

    ■过敏反应

    眼药水中因含药物成份,就有可能发生过敏反应,尤其是抗生素类眼药,对某类抗生素过敏,对含这种抗生素的眼药水也一样过敏,严重过敏可危及生命。也有一部分人对眼药水中的防腐剂过敏。

    ■耐药

    抗生素眼药水种类繁多,应用广泛,能治疗眼部细菌、病毒、真菌、衣原体等多种微生物感染,但如果不按疗程用药,不仅不能起到治疗效果,而且会引起耐药菌株的产生,造成结膜囊的菌群失调。

    如何正确使用呢?由于眼药水种类繁多,有用于扩瞳、麻醉等眼部检查类,有治疗眼部感染的抗细菌、抗病毒类,有激素类,有治疗青光眼、白内障等特异性眼疾类,有滋润眼睛、人工泪液等非处方类等等。首先要选对眼药的种类。其次是用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如心脏病患者应慎用噻吗洛尔·贝他根;高血压患者应慎用含新福林、肾上腺素等收缩血管类眼药;平时对某种药物过敏者不能用含这种药物的眼药。再就是正确使用:滴药前洗净双手,头部稍后仰,用手下拉下眼睑,眼球朝上看,滴管靠近眼上方2~3厘米处,垡┑稳胂卵垌?br>量不要滴到角膜上,以减少刺激。每次滴入1~2滴即可,多则不仅浪费,且增大其副作用。滴注后轻按泪囊部以减少药物经鼻泪管吸收,同时轻轻闭眼休息几分钟,以延长药水与眼球接触时间,增进药效,避免眨眼、揉眼。若同时使用几种眼药,要间隔5分钟以上,因眼泪循环要5分钟才能将滴入的眼药水排泄完。悬浮液剂型眼药水使用前要摇匀。通常不主张用眼药水滴鼻治鼻炎、鼻塞等,因鼻粘膜血供好,吸收快,极易发生中毒。若使用眼药后有明显刺激或灼热感、视力模糊、眼部明显不适等症状,应马上停用。

    文/安徽省潜山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何刚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