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354
乙肝预防 我们面临的现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3
乙肝预防 我们面临的现实

     一旦患上乙肝,终生诊疗费用可能高达百万,肝硬化、肝癌等严重疾病八成以上源于乙肝——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乙肝现症感染者1.3亿人,其中慢性乙肝病人3900万人,是名副其实的“乙肝大国”。我国现有的肝硬化、肝癌等严重疾病,80%以上都是由乙肝发展而来。如何正确对待和处置好我国庞大的乙肝人群绾纬?br>底甩掉“乙肝大国”的帽子,是一件涉及到子孙万代、千秋大业的巨型工程。

    据解放军302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刘士敬博士介绍,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包括:

    (1)血液途径传播:只要注入含有极微量(0.00004毫升)乙肝病毒的血液,就有可能被感染。曾有人做过试验,发现注入含有0.0001毫升乙肝病毒的血液即可引起发病;若注入含有0.0000001毫升乙肝病毒的血液,即可引起隐性感染。因此,不仅输入带有乙肝病毒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可以感染乙肝,注射、针灸、采血、手术、文身、穿耳环孔的时候,如果器械带有病毒,也可能造成感染,此外,共用牙刷和剃须刀,以及口腔科操作过程中沾染带有微量血液的飞沫,也有可能造成感染。
, http://www.100md.com
    (2)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传播:乙肝病毒存在于病人或病毒携带者的血液、唾液、汗液、鼻腔分泌物与初乳中,通过黏膜或皮肤微小的创口可以进入机体,造成感染,尤其是唾液传播。这种病毒在体外抵抗力较强,必须煮沸100℃,并达到10分钟,或高压蒸气消毒才能消灭。当含有乙肝病毒的唾液污染了餐具后,很容易造成传播,所以,乙肝病毒感染常有家庭聚集现象,往往一家人中有数个感染者。同理,饮食业的餐具如果未经消毒处理,也容易造成传播。

    (3)母婴传播:孕妇中,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阳性者占5%~10%,母婴传播率为22%~50%。妊娠后期患有乙肝,或HBsAg和乙肝e抗原(HBeAg)曾为阳性的女性所生的婴儿90%以上会被感染。据报道,乙肝病毒无症状携带者中,大约40%的人来自母婴传播。

    (4)昆虫叮咬传播:热带、亚热带的蚊虫、各种吸血昆虫。

    (5)性接触传播:乙肝的基本传播途径是血液传播,但乙肝患者的唾液、阴道分泌物、精液、汗液、月经以及其他排泄物如尿液、粪便等,都会带有乙肝病毒,因此,在接吻、性接触时,如果不注意防护,是有可能造成感染的。
, 百拇医药
    由于目前尚无彻底治愈乙肝的特效药,乙肝治疗的难度较大,其治疗过程注定是漫长的。鉴于这种状况,刘士敬博士建议,应该采取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防治策略。

    首先,要对所有新生儿实施乙肝疫苗免疫接种,尤其是农村地区。乙肝疫苗接种在大城市已经基本普及,这一措施的成效已充分体现出来,统计结果表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率已降至3%以下。但是,只有真正做到每一个新生儿都及时接种乙肝疫苗,我国的乙肝患病人数才能逐年下降,直至消灭。但目前我国农村及边远地区乙肝疫苗的计划免疫工作开展得不够理想,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农村地区新生儿乙肝疫苗的接种率只有35%左右,主要障碍在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乙肝疫苗接种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行动迟缓;一些地区经济条件较差,不能确保乙肝疫苗在有效期和冷藏条件下配发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一些农村群众医学知识不足,对计划免疫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要想彻底改变我国乙肝大国的状况,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全面认真地实施乙肝疫苗的计划免疫。一支乙肝疫苗的零售价格只有几元钱,一个新生儿打3支就可以保障孩子未来不患乙肝。假如不打疫苗,一旦患上乙肝,终生用于治疗乙肝的费用有可能高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
, 百拇医药
    其次,所有经化验检查证实未受乙肝病毒感染的人员,都应实行乙肝疫苗接种,尤其是对高危人群选择性疫苗接种。现在的基因工程乙肝疫苗预防效果明显,价格低廉,人们可以在医院先做乙肝病毒指标检测,如果证实没有感染过乙肝病毒,最好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对于具有免疫缺陷的病人,需要强化免疫,免疫缺陷者是指器官移植者、手术接受者、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者等等,这些人群应该及时注射乙肝疫苗;意外接触乙肝病毒者,需进行乙肝免疫球蛋白接种。

    第三,“预防为主”不只体现在感染之前,也须贯彻到感染后的不同阶段。慢性乙肝病人所处的不同阶段都要有相应的预防措施,例如,乙肝病毒携带者应长期观察、定期随访、按时复查,注意病变的发展情况;处于发病状态的乙肝病人应及时治疗,防止病变向肝硬化方向发展,慢性活动性肝炎符合抗病毒治疗适应症者,在经济条件许可的前提下,可使用干扰素或核苷类药物进行抗病毒治疗,对不符合抗病毒治疗的患者,可以先进行保肝降酶降黄的辅助治疗。慢性乙肝患者应定期全面复查,尤其是接受抗病毒治疗者,有条件的医院应多开展肝组织学检查;肝硬化患者最好定期检查胃镜,了解静脉曲张情况,防止上消化道出血,定期进行影像学检查,看是否有癌变发生。

    文/黄显斌

    图为所有经化验检查证实未受乙肝病毒感染的人员,都应实行乙肝疫苗接种,这是预防乙肝最有效的手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