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376
孕妇慎食动物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3
     各种动物的肝脏,既是美味食品,又是滋补良药。肝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含有肝糖原和维生素A、B12、D等。肝中的维生素B12,对恶性贫血有良好的治疗效果;肝中所含的铁质,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原料。在医疗上,各种动物肝脏制剂主要用于治疗贫血、营养不良、夜盲症、肝炎、肺结核、佝偻病等。

    祖国医学历来认为,各种肝脏的效用基本相似,但也稍有差异。它们的共同功效是补肝明目、益气养血,适用于肝阴血虚所致的眼花、夜盲及气血不足所致的面色萎黄、水肿等症。猪肝、羊肝性味甘温;牛肝性平,补性比较缓和;兔肝与众肝不同的是性寒,有清肝作用,可用于肝热所致的眼睛肿痛;鸡肝不但入肝经,还入肾经,有补肾作用,可用于肾虚所致的遗尿等症;鸭肝的补性比以上诸肝都强,营养价值较高,近年来已成为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的热门货。

    动物肝脏虽然是美味的良药,但孕妇要慎吃。英国学者研究发现,孕妇过多食用动物肝脏,易导致体内维生素A达到危及胎儿的水平,并可能有致畸形作用。他们通过对一些畸形儿,包括耳朵缺陷、头面形态异常、唇裂、腭裂、眼睛缺陷、神经系统缺陷和胸腺发育不全的患儿的调查,发现其患病均与母亲怀孕时过量食用动物肝脏有关。动物实验也证实了维生素A的这种潜在危害。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也发现,孕妇服用大量维生素A,易导致胎儿畸形。美国曾报道过一例孕妇食用动物肝脏导致婴儿先天畸形的病例。近年来,英国政府也告诫孕妇,在食谱中应减少或去除动物肝脏和肝制品,以免维生素A摄入过多。专家建议,孕妇以偶尔吃动物肝脏为宜,每次控制在30~50克。

    另外,过量食用动物肝脏还易引起维生素A急性中毒,表现为头痛、皮肤潮红、恶心、呕吐等,继之可有脱皮等症状。

    文/严双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