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8327
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如何选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3
     肥胖是Ⅱ型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因为肥胖与糖尿病同为代谢综合征,二者有着共同的发病基础。特别是肥胖患者大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胰岛素抵抗问题,而胰岛素抵抗又被视为糖尿病前期病变,如果不加以防范和积极减肥,则有可能引发Ⅱ型糖尿病。所以,肥胖患者,尤其是40岁以上的腹型肥胖患者,首先要注意通过饮食控制、运动锻炼来减轻体重,至少保持体重不再继续增高,以减低Ⅱ型糖尿病的发病危险;其次要注意血糖监测,一旦血糖增高,应及时就诊,请医生给予指导,科学有效地控制血糖。

    在Ⅱ型糖尿病的防治中,降糖药物的合理选择具有重要意义,可使患者血糖得到有效控制,且有利于减轻体重和预防心血管病。目前降糖药物分为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两大类,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早期无需使用胰岛素,口服降糖药即可有效控制血糖。口服降糖药的进展较快,现已发展为四类药物,包括磺脲类、双胍类、琢-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和噻唑烷二酮类,这几类药物作用机理不同,使不同情况的糖尿病患者有了更多的选择。Ⅱ型糖尿病的治疗,首选二甲双胍,并可与其他几种降糖药物合用,以形成联合用药方案,提高疗效。对此,药店药师应该熟知,以便为肥胖的Ⅱ型糖尿病顾客做好用药指导。
, http://www.100md.com
    ■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是目前惟一用于临床的双胍类降糖药物,也是超重或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的首选药物。其作用特点是在控制血糖的同时,还可减轻体重,改善血脂,抑制血栓形成,并有助于控制血压,可取得降糖、降脂、减肥和降压等多重效果,尤其适合于肥胖兼有心血管病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二甲双胍的开始剂量为每日500mg,分为2次于餐前或餐中服用,以后视疗效适当调整剂量,每日剂量可达到1500mg~2000mg。该药的常见副作用是胃肠道反应,表现为口干苦、金属味、厌食、恶心、呕吐及腹泻等,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可以耐受,并不影响继续治疗,但年老患者要慎用。

    ■噻唑烷二酮

    也称格列酮类降糖药物。常用药物为罗格列酮,主要作用是增强靶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使得胰岛素抵抗潭燃跚幔皇游鹊核卦雒艏痢T诜逝值蘑蛐?br>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中,若单用二甲双胍疗效较差,可将罗格列酮和二甲双胍联合应用,通过罗格列酮增强脂肪组织、肌肉组织和肝脏对葡萄糖的利用,以便降低血糖并取得良好效果。罗格列酮的治疗剂量为每日4mg~8mg,每日1次或分次服用。有资料表明,罗格列酮降糖的起效时间较慢,需要数周才能达到最佳疗效,但长期用药的降血糖作用比较稳定。该药与二甲双胍合用疗效可以叠加,缩短起效时间,并不增加二甲双胍的副作用,故常作为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联合用药中的首选协同药物。
, 百拇医药
    ■琢-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常用药物为阿卡波糖。其特点是延缓糖分在小肠内的吸收,有效降低餐后高血糖,尤其适用于餐后血糖升高明显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经二甲双胍治疗,其餐后血糖仍然升高明显时,宜将阿卡波糖与二甲双胍联合应用。开始剂量25mg,每日3次,视血糖控制情况调整剂量,必要时可增加至50mg,每日3次。应注意的问题是,阿卡波糖与二甲双胍联用时可能会增加二甲双胍的胃肠道反应,因此,阿卡波糖的开始剂量务必要小,待适应后再增至预期量,以减少胃肠道反应的发生几率和反应程度。

    ■磺脲类

    为品种最多的口服降糖药,包括氯璜丙脲、格列本脲、格列吡嗪、格列喹酮和格列齐特等多种药物,为非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的首选药物。其作用特点主要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降糖效应可靠,为最常用的降糖药物。但不宜在一开始时就将磺脲类药物用于Ⅱ型糖尿病的治疗,只有用二甲双胍疗效差,且联合其他降糖药物效果仍不显著时,方与二甲双胍联合应用。

    文/韩咏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