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服用中药 > 发物(忌口)
编号:11318377
产妇要不要忌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3
     妇女分娩后需要大量营养,以补充在孕期和分娩时消耗的能量。但在产后的头一两天,产妇最好吃些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以后逐渐增加含有丰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适量脂肪的食物。每日的膳食应包括主食500克(馒头、面包、面条、米饭);肉类或鱼类150~200克;鸡蛋3~5个;豆制品100克(豆腐、腐竹、豆腐皮等);豆浆或牛奶250~500克;新鲜蔬菜500克(菠菜、白菜、芹菜、萝卜、菜花、油菜、芸豆、黄瓜等);饭后半小时吃1~2个水果(苹果、橘子、香蕉、梨等)。饮食要多样化,要注意粗细、荤素搭配。菜肴以汤菜为主,饭菜既不过甜,也不过咸。

    月子里忌口,在我国民间甚为流行。特别是在农村,讲究颇多,产妇这不能吃、那不能吃。有的地方至今沿袭着产妇坐月子时,除了吃小米粥和鸡蛋以外,什么都要忌的习俗。这种习俗是不科学的。产妇坐月子期间需要大量的营养,一是用来补充怀孕和分娩时身体的大量消耗,二是要分泌大量的乳汁来哺喂宝宝。若忌口太多,饮食过于单调,对产妇的身体恢复和喂养婴儿都不利。那么,是不是产妇什么都能吃,不需要任何忌口呢?也不是,有些饮食还是要禁忌的:

    ■忌食辛辣

    韭菜、蒜薹、辣椒、胡椒、茴香、酒等,性味辛辣,温燥,过食可使产妇上火,表现为口舌生疮、大便秘结、痔疮发作,婴儿吃奶后会引起口腔炎等问题。以上辛辣之品作为调料是可以的,但不能多吃。

    ■忌吃冷食

    冷食易损伤脾胃,影响消化功能,造成腹泻。中医认为,“热行寒滞”,生冷之物易致淤血滞留,引起产后腹痛、恶露不行等症。

    ■忌食麦乳精

    麦乳精的主要原料是麦芽糖和麦芽酚,都是从麦芽中提取的,而麦芽是中医用于退奶的主要药物,所以坐月子期间不能饮用麦乳精。

    ■忌饮咖啡和茶

    产妇若饮咖啡和茶,其中的咖啡因可通过母乳影响婴儿,引起婴儿肠痉挛。

    文/周骁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