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8329
漱玉平民药房的经营之道——5A系统提升管理水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3
     今年1月~10月,山东省济南市漱玉平民大药房新开零售门店30家,营业额达到2.15亿元,同比增长28%。销售的增长离不开树立品牌的不断努力,更离不开打造5A药店的标准化经营。所谓5A药店是指拥有完整独特的5A系统的药店,5A系统的主要内容是:

    A级药物流向管理系统 在采购、仓储、配送、零售等各个环节实现全微机化管理,对药品流向实行全程监控。

    A级寻药问药系统 各门店设立问药热线,在第一时间做出顾客满意的答复;在漱玉平民大药房旗下的每一个连锁店都建立缺货登记本,每天由值班经理上报公司业务部,并在最短时间内答复顾客;漱玉平民大药房与1200多家药厂建立了直接的采购渠道,与全国几乎所有的大型商业单位都建立了联盟关系,形成高速快捷的全国性采购网络。这个网络可以帮助顾客寻找市场上难见的药品,并专门开设难寻药品问寻热线。

    A级售后品质保障系统 漱玉平民大药房与每一个供货厂家都签订质量保证书、售后质量保证书,最大限度保证药品品质;在每一个连锁门店内,显眼的位置都张贴有药监部门的提示及投诉电话和总经理投诉电话,并设有顾客意见本,顾客的所有意见、投诉直接到达公司总经理手中,总经理将对顾客问题给予答复;每店设立质量管理员一名,严把药品质量关,并帮助解决售后问题。

    A级特色服务及健康护理系统 漱玉平民平大药房本着“一切为顾客着想,一切为顾客服务”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的特色服务:24小时售药,夜间也能为购药者开发票;设立分币找零处;开设残疾人购药绿色通道;免费为顾客代煎中药;积极响应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号召,建立过期药品回收机制。在健康护理方面,药店还广泛地开展社区健康服务活动,不定期开展对顾客的免费检测,包括血压、血糖、血脂、骨密度等多个项目;开展健康教育讲座,为顾客提供健康指导;每个药店聘用药指导的药师一名,为顾客提供健康咨询;有条件的门店全部开设了诊所,为顾客提供更好的健康、用药指导。

    A级顾客信息及会员服务系统 2003年6月28日,漱玉平民健康俱乐部挂牌成立了,这也是山东省最早开办的患者健康俱乐部之一。此后,漱玉平民大药房的每一位会员都纳入到了健康俱乐部的管理、服务之中,详尽的会员信息,良好的会员服务获得了顾客的交口称赞。

    文/田洪顺 宋青宇, http://www.100md.com(田洪顺;宋青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