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379
喝完牛奶喝点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3
     一般人喝完牛奶后,没有再喝水的习惯。其实,喝完牛奶后随即喝一小杯温开水,对保护你的喉咙、口腔和牙齿大有裨益。

    最近,英国《卫报》指出了喝牛奶后忽略饮水而造成的弊端:不少人喝完牛奶后,会出现喉咙不舒服,偶尔会有声音沙哑的情况,原因是奶制品中含有一种酶,它会让喉咙变得干燥,导致喉咙有不适感;再者,喝牛奶之后,残留的牛奶为口腔内有害细菌提供了生存繁殖的条件,细菌会分解奶制品中的蛋白,产生含有硫化物臭味的气体,导致口气不佳。

    此外,牛奶有助细菌繁殖,破坏口腔内的酸碱平衡,造成牙菌斑,引起龋齿、牙龈炎等一系列口腔问题,尤其对喜欢睡前喝牛奶的人危害更大。

    因此建议大家:奶制品要一口气喝完,不宜一口一口慢慢喝,而且在喝完牛奶后,马上喝点温开水,以利及时清除口腔内残留的牛奶和冲掉附着在咽喉部位的牛奶,起到清洁口腔,保护牙齿的作用。但需注意,饮水不要过量,以免冲淡胃液,妨碍牛奶的消化和吸收。

    文/春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