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684
河南:社区全科医生上岗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0期(总第2385期 2006.11.13)
     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解决居民看病难问题,河南省从去年开始筹备,成立了全科医学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实施培训。然而,一年多来,郑州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1637名工作人员还没有一人拿到全科医生培训合格证书。

    定位准 培训难

    由于医学院没有开设全科医学专业,2005年6月29日,河南省卫生厅正式成立了全科医学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了工作方案,对社区医生做了初步定位:掌握全科医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运用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向个人、家庭、社区提供融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为一体的卫生服务。

    根据《河南省全科医学教育岗位培训大纲》的要求,培训分专业理论和临床技能两种,培训内容包括社区卫生服务概论、社区护理概论、社区评估与护理程序、人际关系与沟通技巧、特殊人群的预防保健、常见疾病的预防与护理、社区膳食管理、社区康复、临终关怀、中医护理等操作技术和技能。据介绍,从2005年6月29日正式启动河南省全科医学教育培训工作以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