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678
舒张压不高也要降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0期(总第2385期 2006.11.13)
     我今年刚过50 岁,偶尔到医院检查身体,发现我的舒张压不高,只是收缩压增高,血压波动在140~150mmHg/80mmHg范围内。医生说我是高血压,建议服用降压药治疗。我有点不明白,听说 50 岁后,若舒张压不高,收缩压不超过160mmHg,就不算是高血压,也无需降压治疗,只需要注意观察即可。请问这种说法对不对?

    西宁 薛经堂

    薛经堂:

    你好,医生给你的建议没错,你的舒张压不高,但收缩压增高超过 140 mmHg, 亦是高血压,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脉压增大超过 50 mmHg 是其主要特点。治疗此类高血压同样需要降压治疗。

    你所提出的观点,在上世纪80 年代以前曾在医学界流行,当时认为这种高血压只是一种随年龄增长的自然现象,无需降压治疗。其实这是认识误区,误导了一部分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使这些患者未能得到及时治疗,导致心脑血管病意外事件相应增多。

    其实,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危害并不亚于收缩压、舒张压都增高的高血压。因为收缩压增高及其所伴随的脉压增大都是动脉壁弹性降低和大动脉僵硬度增高的一种反映,可增加心脏负荷,增大心肌耗氧,并促使心室肥厚和冠脉血流量减少,是构成心血管病的独立发病因素。同时,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易在诱因作用下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出血,形成血栓和栓塞,成为脑血管意外的高危因素。

    中老年人在体检中若发现单纯收缩压增高超过140 mmHg,就要在医生指导下开展有效治疗,适当服用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 )等降压药,注意改善生活方式和血压监测,使收缩压降至130 mmHg、脉压降至50 mmHg 以下,并保持相对稳定,以避免长期收缩压升高和脉压增大所造成的严重危害。

    副主任医师 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