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699
创业的先生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0期(总第2385期 2006.11.13)
     那些认为南药出来的人主要做科研、沈药出来的人主要办企业、北医的人出来主要从政的早年观点,看来要让位了。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一小部分人到现在的一个南药企业家群体,以恒瑞的孙飘扬、威尔曼的孙明杰、贵阳新天的董大伦、南京圣和的王勇等为代表的南药企业家们,已经完成了从研究员到企业家的一个转变。

    中国药科大学70周年校庆特刊——连线,让我们关注南药年轻的企业家们。

    南药会出怎样的企业家?他们有着怎样的成长故事和创业经历?他们现在的忧虑是什么?这里有三个上世纪80年代就读于南药的企业家,他们分别是,87级现任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副院长的周斌,86级现为南京圣和药业董事长的王勇,以及80级的北京安汀医药总经理程雪翔。让我们走近这些年轻的企业家们。

    80年代访谈录

    年少时期的感情模式,无关是非。穷人的孩子总是早当家,“商业头脑”在他们的年幼时期就开始萌芽了。程雪翔生在安徽徽州的休宁县人民医院、长在县医院,打小就深知做医生的痛苦,但还是想悬壶济世。小时候,他爱看小说、钓鱼、游泳、打球、上山砍柴、抓野兔、抓野鸡。没钱买鱼线鱼钩,就去河边的小路旁拔些白毛夏枯草、野地里寻些半夏,晒干了拿到当地的药店卖,换点钱,买鱼钩鱼线和鱼皮花生米,所以他笑言自己卖药可以追溯到七岁。
, 百拇医药
    王勇出生在江苏常州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和当时的许多家庭一样,小王勇是快乐而又贫穷的。父母为子女的成长总有操不完的心,例如学费。当然,与现在相比,那点钱根本不能算什么,但对一个农村孩子来讲却足以改变他的前途与命运。小王勇在鸡窝里发现了“商机”,他们的学费也是这样筹集过来的。他的诀窍是“鸡生蛋,蛋变鸡”。这种财富倍增的基本法则,王勇不到10岁便无师自通地掌握了。

    知道医生的不容易,又想悬壶济世,所以程雪翔选择学药很自然。当时生物比较热,他就报读了南京药学院(后更名为中国药科大学)的生物化学药物学专业,那个时候是1980年。“上大学时候,人小,才16岁,又娃娃脸,比较单纯。刚开始做过学习委员和军训排长,也参加过一些文艺活动,部分师生可能还记得80药化系的洗衣舞中唯一的党代表,那就是我。后来开始蓄胡子,同学都叫我小胡子。”回忆起大学的经历,程雪翔充满了自豪,“那时最大的理想就是想济世悬壶,具体来说是梦想发明一种能消灭肿瘤的新药。”

    王勇1987年考入大学,就读中国药科大学药理学专业。他勤工俭学,带着同学一起实践着“鸡生蛋,蛋变鸡”的经济法则。同时,轻松地掌握了学习知识的方法。王勇说,大学的时候,不在于学到什么知识,掌握如何获取知识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可见他对方法的痴迷和自信。但是这个时候的他,内心还是安安分分的,就想毕业后留校做一名大学教师。
, 百拇医药
    周斌其实是王勇的直系师兄,他早王勇一年进入南药,学的也是药理学。由于从小读寄宿制学校,所以大学生活更加锻炼了他的独立性。他说自己大学时期不大活跃,仅限于参加一些大型活动,最喜欢干的事就是泡在图书馆一整天,“图书馆是一个知识的海洋,越挖掘越发现有许许多多需要学的知识,从书中能获得快乐,获得思想。”

    周斌的座右铭是古人说过的一句话,“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他以此时刻勉励自己。“那时我希望将来能做一名医药研究人员,为医药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周斌的话有些大道理,但在那个激情燃烧的80年代,期待发光发热为社会作贡献的理想是极其崇高的。

    毕业典礼的时候,周斌坐在礼堂里,听着校长鼓舞人心的话语,穿着毕业生礼服上台领取毕业证书,内心激情彭湃,“那份激动,那份自豪,那份对未来的憧憬是难以用言语来表达的。”

    他们的道路与梦想由此展开。
, 百拇医药
    实干的先生们

    那还是个毕业包分配的年代,1984年小胡子程雪翔被分配到肉联厂,1990年周斌来到了上海医药工业研究所,1991年王勇留在了中国药科大学。程雪翔说,要是当初知道毕业以后会去肉联厂,可能就会换个专业的。

    程雪翔在肉联厂一干就是十年。工厂到后来效益不好,1994年便改在当地做医药代表,月工资500元。这会儿他小时候卖药做生意的天分派上用场,“第一个月就开发了一家三甲医院、其他医院三家,开发费780元,第二个月就开始回款。把当时我的两个主管吓了一跳。”

    1997年小胡子去海口发展,在香港荣驰集团海南金晓制药公司任厂长,因业绩突出,该年调到集团下属的深圳健华医药公司做总经理,助集团打下内地市场。此后几年,他一直在转换公司和职位,却总是觉得“掌握不了自己的命运”,于是萌发了要自己做老板。在沈阳双鼎制药任副总经理、偷师学艺之后,加盟同班同学董大伦为董事长的贵阳新天药业,直至2003年,小胡子成了大胡子,终于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北京安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 百拇医药
    周斌和师弟王勇一前一后毕业,都是从事科研开发工作。王勇留校三年,积累了一些技术资源之后决定自己创业,1994年他离开学校,在南京市医药总公司挂了一个职位,自己到外面办了一个新药研究所,做新药开发和成果转让。两年之后,王勇怀着实业兴国之梦,联络了几个校友,投资1000万元创办起南京圣和药业。短短十年的时间,圣和药业便从最初代理一、二个药品的销售,迅速发展成为一家集医药研发、药品生产和市场营销为一体的现代制药企业。

    科研出身的王勇办企业,十分重视研发和技术,这也成为圣和成长迅速的关键。不断地推出新药并且实现赢利,王勇做到了——2001年,推出“圣诺灵枸橼酸阿奇霉素”,上市第一年就创造了5000多万元的产值;2002年推出国内独家品种——“圣诺安奥硝唑氯化钠注射剂”,当年实现产值近亿元;2003年2月,圣和又成功推出一类新药——加替沙星,并成为圣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年少时期的“鸡生蛋,蛋变鸡”法则被运用极致。

    而周斌在上海医工院一干就是16年。他长期从事医药信息的研究工作,期间主持完成了原国家医药管理局、原国家经贸委医药司、科技部等国家部委的多项研究课题。2002年起分管医工院的企业。2005年获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学位,目前正在攻读产业经济学博士学位。又做科研又带企业,所以他说自己是学者型企业家。
, 百拇医药
    儒商们的焦虑

    南药企业家群体喜欢称自己为“儒商”,看起来确实是这样。他们认为在大学时代,严谨的校风影响着学子们形成严谨和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这种实干的作风和对科研的重视对于企业不无裨益,驱动着企业逐渐构建起研发体系和较好的产品结构,这个工作在企业的创业阶段所体现的价值业已开始体现,并且推动着企业持续发展,孙飘扬的恒瑞和王勇的圣和便是两个鲜明的例子。

    但即便如此,当行业和企业发展到这个阶段的时候,每个人其实还是有自己的忧虑。

    此时的大胡子程雪翔,一方面在担忧,现在行业更加规范了,新产品上市的难度大大增加了。另一方面的忧虑来自于自己的实干性格,他认为领导者的实干在企业小规模的时候是一种较优秀的品质,但是在企业有一定规模之后企业家过于实干就会影响到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所以企业做大以后,要把握好充分放权和有效控制的关系,更多从战略而不是战术上去考虑企业的发展。
, 百拇医药
    王勇的担心也有两方面,社会对制药业的评价和自身商业管理能力的亟需提高。不仅社会对制药业的评价差,就连置身其中的王勇都觉得制药业“脏、乱、差”——脏指良莠不齐,“投资者混乱,风投不说,就是搞房地产的、搞IT的、杀猪的、修路的和卖家具的都来做药卖药,他们不懂药,怎么可能把药当作药来生产当作药来卖呢?”乱指市场混乱,价格战,医生回扣等。差就是指医疗行业和制药业在社会的评价很低,“这应该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行业啊!”王勇痛心疾首,近乎呐喊。

    纵然有商业头脑,并且跟着吴晓明校长在读药学管理学博士,王勇称自己还是迫切地需要在公司管理上有所突破。作为公司的创办者和管理者,他必须在技术、市场、财务和管理都充满兴趣,并且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提高自身。圣和已经创办十年,一个十年企业和刚创办的企业需求完全不同。王勇希望能在下一个十年构筑起良好的公司制度,让圣和在这个制度内良性运转,高层之间、各级之间能够各自分工又相互制衡的管理模式成为他心中理想。他说自己最崇拜的人是华盛顿,这个美利坚合众国的开国总统一开始就建立了很科学的国家管理制度,从而一个才230年历史的国家能够成长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 百拇医药
    作为国内医药行业最大的综合型研究院,上海医工院50年积累了包括人才、技术和学术氛围在内的丰厚的研发底蕴。周斌完全不担忧下属现代制药等企业的研发,他的焦虑主要来自于所管企业相对弱势的销售环节和较为薄弱的品牌建设。而周斌对整个行业发展也有担忧,他说:“现有管理制度的规范,新的体制和制度的诞生,都将对行业产生重大的影响。规范后的医药行业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但现阶段对企业来说是痛苦的。所以,作为企业,生存是第一位的。”

    王勇:“胆子小的人,怕字当头,最怕做错事,对不起别人。所以我一直主张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程雪翔:“在医药行业摸爬滚打22年,有幸见证并参与了中国医药行业的巨大变化,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完全过渡。”

    周斌:“我觉得南药出来的科学家和企业家都是比较务实的,他们有一种灵气,能谦虚又扎实地将所学用于所用,这跟学校的熏陶有很大的关系。”, 百拇医药(钟可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