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1323603
空巢老人更需健康呵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中国妇女报》 2006.11.13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保健事业的不断进步,人均期望寿命的不断提高,老年人口不断增多。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生育水平的持续下降,家庭核心化的发展使家庭规模逐渐缩小,“空巢家庭”逐渐增多(北京160万老年人中有60万独居),空巢老年人在生活上更需要照料和护理,更需要亲情的慰藉和温暖。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也日益受到整个社会的关注。

    北京友谊医院专家提示,由于老年人生理功能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致使老人对异常刺激的反应性、适应性及防御性有不同程度的减弱。因此,老年人患病的临床表现与成人不同。老年人的患病特点往往是:1)临床症状不典型。常常是疾病发展到严重程度,也无明显的不适,或仅表现为生活规律的变化。如,常见的老年人十大死因之一的肺炎,虽然肺炎已经形成,但老人却仅有生活规律上的变化,如晨起较往常迟,食欲差,精神萎靡或嗜睡,有的老人无发热或低体温,不咳嗽,无胸痛或咳痰等。2)有多种疾病共存且互有掩盖,各种症状累积。老年人易同时患有多种疾病,常发生一种疾病掩盖另一种疾病的现象,如严重贫血常掩盖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长期患糖尿病的老人,可同时并发肾功能障碍、视网膜病变及各种感染等。3)老年人患病往往是病程长、康复慢。老年人患病比成年人时间长,病情复杂多变,极易久病而长期卧床。4)常易发生意识障碍、合并症和心理障碍。有的老年疾病常以意识障碍为首发症状,如脑卒中、脑水肿、急性心肌梗死引起的意识障碍;患慢性病的老人,在患病期间多有复杂的心理问题,产生焦虑和紧张情绪,甚至患忧郁症。

    此外,老年人在心理上也有改变。如:1)出现智力改变。主要表现为注意力降低,对近期发生的事记忆和反应缓慢、迟钝。2)出现性格改变。老年人极易产生孤独感,常常对环境、家庭发生的变化不适应,常有焦虑不安,过于谨慎,倾向于保守、固执和多疑等。3)对疾病常表现出怀疑、恐惧,害怕或不承认患病,因而会有不积极就医,不配合治疗等不良心理反应。因而,社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家庭成员应更多地尊重、关爱和照护老年人。

    社会和家庭都应更多地关注老年人的健康,帮助老年人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使老人能做到自我保健并保持最佳的心理状态,让老人能对疾病有正确的理解,尽可能减少因疾病带来的多种心理、精神障碍,保证老人得到应有的照护。(北京友谊医院 郑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