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294
控释、缓释片剂不可掰开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13
     我爸爸今年85岁,患有糖尿病、老年痴呆等多种疾病,常年卧病在床。最近又被查出患有高血压,医生让他服用硝苯地平缓释片。我按照医生吩咐的剂量给老爸用药,由于整片药不方便下咽,我就把药片掰成几半给老爸服用。可是,每次服药后老爸都感觉头晕,两个小时后才能恢复正常。这是不是服药过量引起的低血压?

    西安 哲欣

    哲欣:

    你好,你爸爸出现的头晕,不是服药引起的低血压,而是服药方法不对引起的。

    服用控释、缓释片剂药物时将药片掰成几瓣,这是不科学的。因为此类制剂在生产时加入了特殊的材料,药片内所含的药物成分被分成速释和缓释两部分,通过特殊成分形成的膈膜控制药物的释放速度,以达控释、缓释和速效、长效的目的。

    药片被分割后,控释膜或控释骨架就会被破坏,药物迅速释放,达不到控释、缓释效果,有时还可能引起体内药物浓度骤然上升,造成药物中毒。在此提醒患者,服用控释、缓释片剂时不可将药片分割服用,正确的服法是让老年人尽量取站位或坐位,慢慢用温开水整片送服,必要时可以让老人适当多喝一点水。

    执业药师 常怡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