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285
全科医生:你的医学素养社会化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13
     健康新概念把医学和社会学紧密联系在一起,社会因素对于个体、群体的健康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医学本身也对社会个体和群体的健康状况乃至社会进程产生着重要影响。全科医生作为社区卫生服务队伍的主体,由于服务对象和工作性质的特殊性,要求其必须具备一定的医学社会学素养。

    【问题】

    偏重医学 忽略社会学素养

    培养全科医生的医学社会学素养已引起人们的广泛重视,并被纳入了教育体系。目前,许多院校开设了医学社会学课程,实施了医学社会学的专修计划和学术讲座。然而,全科医生的医学社会学的继续教育课程尚待强化。

    虽然卫生部制定的《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大纲》和《全科医师岗位培训大纲》对医学社会学的相关内容较为重视,但实践中对全科医生对医学社会学素养的学习还存在明显的滞后现象:①观念问题。无论是在高等医学院校全科医学知识教育、毕业后全科医学教育中,还是在全科医师岗位培训中,教学双方更注重的是医学专业知识,医学社会学的教学在观念上还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② 缺乏师资力量。很多医学院校和全科医生培训机构没有专门的医学社会学教研室和专职教师,教学由其他教研室代课或兼课,客观上不能保证教学实效。③学习方式单一。在教学方法上,大多数院校和培训机构仍采用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