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798
中小学生每天至少应保证300ML牛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健康时报
     一项调查显示,许多青少年存在饮食习惯不良问题,九成八青少年一天喝不足两杯牛奶。正值成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每天至少要吃五份蔬果和两杯牛奶。

    根据中国《学龄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蓝皮书》最新统计结果显示:12岁到17岁学生每天平均摄入牛奶的量仅为70克。学生营养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胡晓琪教授指出:中小学生每天至少应该喝300毫升牛奶,此外,蔬菜和水果每天总共的摄入量不应低于500克,其中绿叶蔬菜不低于300克。上述数据表明,青少年的牛奶摄入量的确是太低了。

    大多数家长在孩子上学以前,比较注重让孩子多喝牛奶,一天两三杯的情况十分常见。但是等孩子慢慢长大,尤其上了中学,对他喝牛奶的事情就不那么关心了。而根据胡教授她们的调查显示:仅靠目前的日常膳食,是绝对不能满足青少年学生生长发育需要的。

    胡教授强调,当许多家长为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精力不够充沛、功课记不住等操心时,应该首先想一想自己的孩子是否存在营养失衡的问题。而家长在为孩子精心准备的大量食物中,是否有足够量的牛奶?

    很多青少年不愿意喝牛奶,因为觉得肚胀不舒服,胡教授建议:试试换一种品牌,也许可以解决问题。或者改喝酸奶,症状就消失了。总之,每天至少要保证300毫升的牛奶,才可满足孩子营养的需要。(来源: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