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0342
运动低谷时运动要减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4日 《健康时报》
运动低谷时运动要减量

     一般来说,体力周期23天一循环,情绪周期28天一循环,智力周期33天一循环。如果人刚好处于体力、情绪的低潮期,也就同时迎来了一段时间的“运动低谷”。

    运动持续锻炼了一段时间后,人体的激素代谢就会加快,导致免疫功能低下,还会造成营养物质补充不足,使人的体力跟不上。这时人们会出现“运动低谷”。在低谷时期,既不能停止运动也不能硬上,而要减量。

    科学研究指出:人有三种生物节律,并一直有规律地延续到死亡。一般来说,体力周期23天一循环,情绪周期28天一循环,智力周期33天一循环。如果人刚好处于体力、情绪的低潮期,也就同时迎来了一段时间的“运动低谷”。

    当身体状态不佳时,应适当减少运动量或运动时间,比如采取隔天锻炼的方法,以作调整。精力不济的时候切勿勉强运动,否则容易受伤。运动后往往体力透支,最好美美地睡上一觉或进行简单的娱乐活动,否则不但会影响机体的恢复,还容易造成训练过度和运动损伤。

    此外,更换健身方式或场所,对情绪的调节也能起到积极作用。在锻炼中断,再重新开始时,不能急于增加运动负荷,也不宜采用以前的运动强度,应有个恢复阶段,使机体逐步适应。(周必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