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0376
早期的太监不一定是阉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4日 星岛环球网
太监门客阉人
     太监原本是帝王门客,不一定是阉人,后来从东汉开国皇帝光武帝开始,才全部使用阉人。

    所谓宦者,大家都知道是曾经阉割的人。近代的俗语,亦称为太监。那是因为在明朝,他们所做的官,有二十四个,都称为某某监之故,这是不难解的。然则何以又称为宦者呢?在后汉时代,这一种人,威权很大,败坏政治很利害,所以写《后汉书》的人特地替这一班人做了一篇传,《后汉书》(宋刻本)名为《宦者列传》,《宦者列传序》里说:“中兴之初,宦者悉用阉人。”这句话,和我们通常的见解有些不符。通常的见解,都以为宦官就是阉人,现在却说光武中兴之后,宦官才全用阉人,那么,自此以前,宦官就并非阉人了。所以有人疑心这“宦”字是错的,说当作“内”字。然而他这句话,实在是错的。

    宦字的意思,本来并非指阉割。而宦官二字,亦本非指阉割的人所做的官。

    我们所谓五经,中间有一部唤做《礼记》。《礼记》的第一篇是《曲礼》,《曲礼》里有一句:“宦学事师,非礼不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