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1292861
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处理临床教学与医疗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临床教学,1临床教学意识淡化的原因,2我们的做法
     临床教学是高等医学院校培养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的重要教学内容。临床教学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医学教育的质量。近年来,随着医院管理改革的深入,医院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如实行医院分级管理,以病人为中心及实施技术经济责任制等。这些改革为社会提供了更好、更多的医疗服务,也增加了医院的活力,为医院带来了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同时也给临床教学带来较大的影响。本文就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处理好临床教学与医疗关系作几点探讨。

     1 临床教学意识淡化的原因

    11 教师的因素 医院的中心工作是医疗,只有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活动,才能进一步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在加强医患关系,保证医疗工作质量,减少医疗差错及病人的投诉,提高病人的满意率的同时,或多或少削弱了医院对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有些医务人员对学生的见习及实习有所抵触,并片面强调保护病人,而不希望学生太多地接触病人,尤其在外科教学中,学生往往难以按教学大纲要求完成必需的操作。

    12 医院的因素 医院实行分级管理和技术经济责任制后,容易导致部分科室领导单纯追求医疗指标及经济指标而削弱教学工作,将水平高、能力强的人员放在临床,而将水平低、能力弱的人员放在教学。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影响,一些医院的领导认为医疗经济收入是硬指标,与职工的利益有直接关系,而教学工作是模糊指标,好与差影响不明显,甚至存在“医疗是收入,教学是支出”的思想而重医轻教,部分科室派不出人员教学,参加教学的人员亦无心上课,带教马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