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1292855
浅析医学院校对创新人才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创新人才,121世纪卫生事业发展对创新人才的呼唤,2何谓医学生的创新素质,3如何实施创新人才培养的设想
     在跨进21世纪、迎接知识经济时代到来之际,高等教育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和发展机遇,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将成为焦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学校对创新人才的培养有着不同的切入点,本文拟结合省属医学院校的特点,提出对创新人才培养的设想与同道商榷。

     1 21世纪卫生事业发展对创新人才的呼唤

    21世纪是信息社会,是知识经济时代。技术创新将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动力,因而,创造性人才将成为竞争和争夺的焦点。创新精神是国家强大的动力和民族昌盛的源泉,历史赋予高等学校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任务,21世纪卫生事业的发展呼唤创新人才。

    11 不断变化的医疗保健形势呼唤医学创新人才 正在变化的世界也正在经历变化的卫生形势,人类在改造世界、创造财富和发展经济的同时又在污染自然环境、毁灭地球、损害人类的健康。如大量的吸烟、汽车废气、工业排污、森林砍伐等所至的空气、土壤和水的污染,使环境恶化,加上失衡的饮食及有害食品等因素,将成为21世纪人们健康的主要威胁。艾滋病的传播以及部分传染病的死灰复燃,使防病治病的形势十分严峻。如何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尤其是如何使8亿农村人口真正享受卫生保健是医学发展的必然走向,它呼唤医学创新人才来承担此任。

    12 高新医学技术的发展呼唤医学创新人才 21世纪是生命科学时代,随着社会的发展,高新科技不断进入医学领域,如磁共振、ECT、基因工程等,21世纪的医学科学发展趋势将是医学与理工科学的渗透,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融合,医学与高新技术的交错综合,生命科学时代呼唤医学创新人才。

    13 纷踏而至的医学难题呼唤医学创新人才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医学将面临着自身发展所带来的难题和困惑,经济效益与伦理道德的冲突,医学模式的转变,医学信息量的剧增,知识更新与技术创新的速度加快以及人们对健康水平要求的提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