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1292866
神经病学实习中问题解决型学习方法的实施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神经病学,1学习小组的成立,2问题的确立,3问题解决的过程,4指导老师的作用,5实施效果,6结语,7参考文献
     神经病学作为临床医学的一门分支学科,坚实地建立在神经科学的基础之上,故它素被誉为具有高度的逻辑性和理论性的一门临床学科。在学习时,学生觉得神经解剖学和神经遗传学等基础知识相对抽象及不易理解记忆,从而对神经病学的学习产生畏惧的心理,因此不同程度挫伤了学生学习神经病学的积极性,加上以往的学习方法多是以教科书为内容的学习,而不是利用教科书来解决问题的学习,学生对一些模糊不清的概念和疾病缺乏亲身的感性认识,学习的目的主要是通过死记硬背来应付考试,从而影响了对神经病学知识的掌握。

    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及人口的老化,神经系统疾病(如脑血管病,老年性痴呆等)必定会不断增多,这些病是否能正确处理取决于神经病学知识的掌握,同时作为临床或社区的全科医生,这方面的知识尤为重要,故我们应用问题解决型的学习方法[1]来指导学生的实习,对培养学生正确的临床思维和独立工作能力取得明显效果,特将具体的作法和体会介绍如下。

     1 学习小组的成立

    本科生每批在神经科实习约4~5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