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293250
白血病患者情绪障碍及心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8期
白血病,1临床资料,2观察和护理,[参考文献]
     白血病是一种造血系统的恶性疾病,治疗是一个漫长艰苦的过程,其治疗时间可长达数年以上[1],又由于白血病的预后较差,因此,患者焦虑、抑郁情绪便始终或间断地伴随着疾病的整个过程。患者常常由于情绪极度敏感,遇到不良应激因素时,容易产生自杀倾向,不能配合治疗,严重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生活质量,因此,有效的心理干预、家庭环境和社会支持,对提高白血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存活时间以争取最好的治疗效果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对2003年7月~2006年6月住院的37例白血病并情绪障碍的患者加强了观察和心理干预,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3年7月~2006年6月在我科住院的已确诊白血病并情绪障碍的患者37例,男16例,女21例,年龄15~48岁。

    1.2 方法与结果 评定情绪障碍的方法: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RSD)和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