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93162
我院不合理用药处方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0期
不合理用药处方,1不合理处方分析,2讨论
     随机抽查我院2006年第二季度门诊处方1000张,现将不合理用药情况分析如下。

     1 不合理处方分析

    1.1 处方1 青霉素与氯霉素联用,青霉素为繁殖期杀菌剂,对生长旺盛的细菌作用强,氯霉素能抑制细菌蛋白的合成,使细菌由繁殖期进入静止期,从而减弱青霉素的杀菌作用。

    1.2 处方2 头孢曲松钠和阿奇霉素联用。杀菌剂和抑菌剂合用,前者为繁殖期杀菌药,后者为抑菌剂,阿奇霉素为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主要是阻碍细菌蛋白质的合成,抑制细菌的细胞分裂,使细菌处于静止状态,两药合用产生药理拮抗,可降低前者的效价。

    1.3 处方3 头孢类抗生素和氨基苷类抗生素联用,因前者的β-内酰胺与后者的氨基糖苷连接,致使氨基糖苷活性降低或失效。可使肾损害显著增强。一般认为,头孢菌素可增加庆大霉素、妥布霉素对肾的毒性,可能对其他氨基苷类抗生素也一样;且头孢菌素类主要经肾小球滤过而排泄,使肾毒性增强。此类不合理联用频率较高,占不合理用药处方的10%。

    1.4 处方4 青霉素和氨苄青霉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