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93184
宜昌市城区部分人群肝胆疾病患病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0期
     【摘要】 1996~2006年对市城区九个行业、129个单位,对11257名职员进行慢性病普查,建档体检中全部进行了肝、胆、脾的B超检测,检出的主要疾病有脂肪肝、胆结石、胆囊息肉、肝血管瘤、肝囊肿、肝内结石等,患病率前三位依次为脂肪肝、胆石症、胆囊息肉。分析发现,肝胆疾病的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坐办公室活动较少的职员高于其他活动多的职员,35~45岁患病率高。

    【关键词】 慢病普查;B超检查;肝胆脾

    近年来,我站在全市开展了慢性疾病的普查工作,从1996~2006年在市城区对九个行业、129个单位,对11257名职员进行建档体检,并进行了肝胆脾的B超检查,现将检测结果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1996~2006年在我站进行慢性疾病普查中建档体检的宜昌市城区市直机关及部分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肝、胆、脾B超检查总数11257人,年龄从19~77岁,其中男性7820人,女性3437人。

    1.2 仪器与方法

    1.2.1 仪器 SJN-2035型,DP-9900型,探头频率分别为3.0MHz和3.5MHz。

    1.2.2 方法 被检查者于检查前一餐禁食,平卧位,在肝、胆、脾部位涂耦合剂后,进行B超常规检查并记录。

    1.2.3 分析方法 根据B超检查情况,采用我中心编写的“群体职员健康档案智能管理系统”录入、进行数据分析和统计。

     2 结果

    2.1 总患病情况 肝、胆、脾B超检查11257人,其中男性7820人,女性3437人,筛检出发病数1718人。总患病率为15.26%,其中男性患病率为17.15%。

    2.2 病种构成 检查出的评分疾病有脂肪肝、胆结石、胆囊息肉、肝血管瘤、肝囊肿、肝内结石等,其构成和排序见表1。表1 11257人肝胆疾病构成

    2.3 性别分布 见表2。表2 11257人肝胆疾病性别分布

    2.4 年龄分布 见表3、表4。表3 肝胆疾病年龄分布表4 肝胆疾病年龄分布

    2.5 职业分布 见表5、表6。表5 肝胆疾病职业分布表6 肝胆疾病职业分布

     3 讨论

    在肝、胆、脾常规B超检查11257人,其中男性7820人,女性3437人,筛检出患病数1718人,总患病率为15.26%,其中男性患病率为17.15%。检测出的主要疾病有脂肪肝、胆囊息肉、肝血管瘤、肝囊肿、肝内结石等,患病率排前三位依次为脂肪肝、胆结石、胆囊息肉。经过分析发现,患病率存在着性别差异,男性的脂肪肝的患病率远高于女性,这是因为男性职员社交活动、饮酒、嗜高脂肪饮食的比例明显高于女性职员。同时有一定的职业特点,坐办公室而活动较少的职员高于户外工作的职员,这是因为办公室职员的运动强度明显低于户外工作人员。年龄上也存在差异,35~45岁年龄段的职员,脂肪肝的患病率远高于其他年龄段的职员。通过分析可以发现,这些检测出的疾病给当地居民带来了一定危害,已成为影响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因素。其原因是饮食不当,多为饮酒、嗜高脂肪食物等不良习惯,加上活动缺乏等。肝、胆、脾超声探测是目前首选的肝、胆、脾影像检查法,是腹部应用最多的诊断技术之一。在慢性非传染疾病普查中,是最简单的筛选肝胆疾病的方法,我们要充分发挥B超的作用。今后在人民健康促进的工作中,教育、指导居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定期体检,才能预防、减少此类疾病的发生。

    作者单位: 443000 湖北宜昌,宜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向平,黄惠玲)